返回顶部

广汉市打造正风肃纪舆论监督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23:5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今年以来,广汉市纪委深化全省正风肃纪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在广汉的衍生,探索形成“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民主监督+纪检监督”的舆论监督新模式,构建由媒体、群众、网友和特邀监察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媒体紧盯问题、曝光问题,纪检机关抓住问题、督办问题的常态化机制,延伸监督主体,扩展监督视角,打造出广汉特色的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

    截至目前,广汉市收集各类民情民意200余条,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8条,作为违纪线索转办1条,作为《行风热线》直播问题84条,作为《廉政广角》新闻线索跟踪报道6条。

群众“打碟子”,调出“广汉味道”

    “咱们广汉的救护车收费标准是什么?遇到乱收费的情况怎么办?”“现在儿童接种疫苗经常很拥挤,怎么破?”……医疗卫生计生工作是许多老百姓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广汉市卫生计生局经常收集网友们的疑问,并及时进行回复:依据2005版德阳市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标准和发改局文件,以人民医院为例,基础价格为20元(含2公里内,超过2公里按里程计价每公里2.5元)。医务人员一般出诊费为12元/医务人员人次,或者按出诊人员职称级别计算。院前急救费为42元/患者人次……

    今年以来,广汉市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特邀监察员“云社区”,及时收集、登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整合媒体监督资源,建立以微信和微博为载体的主持人与群众互动机制,收集民情民意,从而为全市监督工作提供最符合广汉实际的“广汉味道”。

媒体“炒底料”,干部红脸出汗

    5月初,在广汉市开辟的《行风热线》栏目中,播出了群众寄给广汉市委书记信箱里的一封信,内容是:本人住在广汉市雒城镇上南街,想请政府解决一个老大难问题,上南街通往菜市有一条小巷,小巷本来就很窄,摊贩们随意摆摊,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这封信被第一时间转交城管局办理,城管局执法人员到现场找到该处的占道摊贩,告知其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所违反的相关法规,要求各摊贩必须在规定区域内规范经营,不得随意占道影响交通,并注意控制噪音,不得大声吆喝叫卖。摊贩们均表示积极配合执法工作,并立即进行了搬离。

    广汉市紧紧围绕提高群众满意度这一核心使命,邀请问题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单位负责人上线《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在接受咨询、答疑解惑、正面引导舆论的同时,也接受质询、红脸出汗,倒逼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播出《行风热线》6期,解答各类问题84个,提出改进措施20余条。

特邀监察员“数签签”,紧抓工作落实

    “因为修车站门,把我们门前的沟截断而没有及时挖通,导致上游有水下来,无法往下走,淹了我们几户人家,对我们生活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4月27日,网友在微博上向广汉微督反映遇到的困难。接到反映后,广汉市纪委立即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转至广汉市向阳镇党委处理。向阳镇党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第二天上午9时许,上、下游入水口杂物就疏通完毕,农户院坝的积水消退。经过跟踪回访和核查后,广汉市纪委将处理结果48小时内反馈网友,网友好评:“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了!”

    广汉市立足紧盯问题、曝光问题,组建“特邀监察员+记者”跟踪监督报道小组,以督促履职和暗访曝光为内容,对相关单位履职情况跟踪报道,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暗访曝光。截至目前,播出《廉情广角》新闻节目6期,跟踪报道问题6个,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较好。 

纪委“开发票”,严肃追责问责

    前不久,广汉市政务大厅城西派出所窗口办事人员张某,工作效率低下,在办事群众纠正其工作错误时,态度恶劣恶语相向,极大地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广汉市纪委转办后,广汉市政务服务中心于当日做出了解聘决定。在整个处理过程中,广汉市纪委全程跟踪督导,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处理结果。

    广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必学表示,广汉市将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舆论引导,用脚步丈量民情、收集民意、回应民声,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用实际行动最大限度服务群众,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