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可视化追溯 让农产品吃着更放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44: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吴晓彤)“你看,画面里的,就是兴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的无公害生猪。”在广汉市兴隆镇农业服务中心的监测室里,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墙上大型电子显示屏随即出现了域内8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的实时网络监控画面,通过变换摄像头位置,可以查看到种植、饲养、防疫等环节以及场内人员和车辆进出等画面。

“这些远程网络监控资料可保存30多天,一旦发现问题,随时调取资料核对。”该中心副主任姚海峰说,这样可有效防止不合格产品钻检疫监督的漏洞而蒙混过关。

兴隆镇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视化追溯系统”对当地农产品生产过程和质量安全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正是广汉加大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的一个缩影。

给蔬菜贴上"身份证"

眼下,广汉兴隆镇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丝瓜又到了丰收采摘的季节。工人正忙着将丝瓜收割入库,准备销往外地。在绿丰蔬菜专合社检测室,检验员肖兴彬正在对抽样的丝瓜进行农药残留物检测,这是蔬菜销售前的重要一环。

“我们希望,让每一位消费者能亲眼看到农产品从生产到入库的全过程,并能重复核实这些信息,让他们吃得安心。”合作社负责人李兴福说,检测员记录的数据和检测结果,将被录入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同时,检测合格的丝瓜会被贴上二维码标签,获得一张专属“身份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每件农产品包装上的“身份证”二维码,就可快速查看“信息档案”:包括产地、种子来源、农药和肥料使用记录、质检信息等。

广汉市农业局工作人员郑强介绍,绿丰使用的这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和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连接,形成可信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在线监管。

不仅瓜果蔬菜有了专属的“身份证”,畜禽养殖场生猪的“吃喝拉撒睡”也被摄像头公之于众。

在兴隆镇慧强生猪养殖场的办公室内,墙上的屏幕正实时显示猪圈、病猪隔离区、饲料库房等31个分屏画面。据场主杨志强介绍,养殖场共安装摄像头31个,重点监控畜舍内、道路和大门两旁等关键位置,这些摄像头通过联网,可以实现手机客户端追踪溯源。

打造平台降低硬件"门槛"

据悉,广汉已有14家专合社、25家生产单位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均与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有23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涵盖了广汉现有的23万亩无公害生产基地及118个“三品一标”农产品。

“建立追溯系统有一定的硬件要求,这样的门槛也限制了当地生产主体的积极性。”郑强坦言,以上的这些数据,对于广汉这样的“川西粮仓”来说,并不算质量安全追溯广覆盖。

为解决这一问题,着力打造质量安全放心的广汉农业品牌,目前,广汉市农业局以二维码为产品标识,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信息化手段,建设广汉自己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帮助当地的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建立独立的自检室,配备质量检验检测及产品可追溯所需的设备和人员。

据悉,该系统平台不仅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系统,还有农产品质量检测管理系统、农业投入品备案与实名销售系统等系统模块,把政府监管、主体生产经营、消费服务等功能进行融合。

“今后,接入了这个平台的广汉农产品可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品可召回。”郑强介绍,6月前该平台将投入试运行,年内将建设农产品可追溯点100个,涵盖种植、畜牧、水产等域内农产品生产主体,3年内将确保追溯点覆盖率达9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