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文庙讲堂开讲啦!“长衫先生”李里做客讲国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8:1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今(26)日下午,德阳市博物馆精心打造的文庙讲堂正式开讲,有着“长衫先生”之称的国学学者李里作为首期嘉宾做客文庙讲堂,给德阳国学爱好者带来了《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讲座。

文庙讲堂开讲 国学大师现场讲国学

   “学习国学的本质就是要学知识、学德行、学智慧、学境界……”4月26日下午,德阳文庙启圣殿内座无虚席,国学学者李里正在这里做《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的讲座。

    李里是传薪书院院长,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形象大使,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今天,他首次在德阳文庙讲堂开讲,吸引了众多国学粉丝慕名而来一睹大师风采。

    讲座中,李里从国学学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国学,以及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三个大方面对国学进行了阐述。李里说,国学包含的范围很广,在大家学习国学之前应该了解国学是什么,应该学什么,为什么要学习。

    在李里看来,学习国学的本质就是学习国学基本知识,学习德行,学习做人做事的智慧,以及学习一种人生境界。李里对国学独到而深入的见解赢得了在场听众认可,大家纷纷报以掌声。

    “以前对国学都只是知道皮毛,这次听了讲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新宇听得十分认真,不时还用笔记录。杨新宇说,上次参加德阳文庙时知道李里老师要来,今天是专门来听他课的,感觉收获满满。

搭台借力 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德阳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也是中国西部地区保存完整、规模宏大、最具地方特色和社会影响的古建筑群。

    近年来,德阳文庙在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博物馆搭台,请社会资源唱戏。德阳先后对文庙内的两个工艺部和会议室进行了修葺装饰。同时,德阳文庙礼乐亭、御碑亭油漆维护工程、大哉孔子展览更新工程等也已完工。

    强基同时,德阳文庙开始多渠道“借”资源,更好地将基地作用发挥到最大,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近一年来,德阳文庙先后与四川汉州东禅书院、弘正书院、文庙新天地、德阳市川剧团、德阳汉学会等多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据统计,近一年来,德阳文庙已先后举办了德阳首届传统文化周、祭孔、成人礼、开笔礼等近10次,还举办了各类古籍诵读、国学讲座100余次。

    “为了更好地利用德阳文庙这个载体传播传统文化,今年我们开设了文庙讲堂。”德阳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庙讲堂以德阳文庙为基地,邀请专家学者定期举行公益讲学,通过讲堂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据悉,接下来,德阳市博物馆将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做客文庙讲堂。

人物百科:

    出生于传统“书香”门第的李里幼年即有神童之誉,3岁便开始读《论语》、《孟子》,9岁时根据《西游记》所画的长卷在美国五大城市巡展,根据《三字经》所画的儿童画被美国国家博物馆收藏;13岁便着长衫、穿布鞋、执毛笔,至今不变,后被人称作“长衫先生”;15岁开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遍访各地名师高人,曾提十块腊肉拜访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季老说:“你是孔子荐来的,我焉能不见”;18岁放弃工作,到农村务农一年,体察稼穑之艰、农事之苦;曾拜八旬老尼仁学法师为师学医,得其真传,常为民众义务看病;仅初中毕业,却对传统文化研习精深,被四川师大特聘为国学讲师,同时也以国学之深厚被四川大学、广西中医学院特聘为教授,被团中央光华基金会聘为教授兼顾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