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履职尽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10:00:0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市七届人大期间,全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对我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建设等各个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市七届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每份建议都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与汗水,体现出代表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五年来,市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交办、督办代表建议601件,办理结果代表和群众均表示满意。

深入调查研究 代表和群众对建议办理都满意

    2012年,市人大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了12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提建议的内容涉及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出的问题比较客观具体,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其中,6件重点建议被市七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列为重点建议督办。

    这6件重点建议分别是:张辉平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网吧经营行为监管力度的建议》、张雪莲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及优惠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范福海代表提出的《建议德阳市人民政府对石亭江绵远河采砂进行严格管理》、刘光华代表提出的《对农村合作社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培训的建议》、刘代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内汽车停车位抢占人行道的建议》、刘国能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留守儿童爱心之家,进一步关爱德阳城乡留守儿童的建议》。这6件重点建议通过领衔督办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据介绍,2012年的127件代表建议全部交由36个承办单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结率为100%,答复率为100%。

心系人民群众 群众生活方便快捷得实惠

    2013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93件。其中4件主要涉及民生,被列为重点建议督办,并取得了好的效果。

    这4件重点建议是:陈巧娣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变交通违规处罚信息滞后,提高年检合格率》的建议,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将交通违法信息主动告知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刘国能代表提出的《提升农贸市场,造福百姓生活》的建议,市商务局进行了认真答复,对市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赵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德阳市居民用电不合理收费》的建议,市发改委、市电业局负责办理,专门出台文件规定,将居民生活小区公共用电纳入居民生活用电范围。林勇、黄长碑、凌松柏三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全市砂石采挖及超载超限运输整治》的建议,市水务局进一步规范采砂管理工作,并在重点路段与城管、环卫、国土、交通、公安等部门配合,及时发现、制止和打击违法超限超载的砂石运输行为。

    2013年代表提出的93件建议均得到办理和回复。

关注食品安全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

    2014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11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结率为100%。其中,食品安全成为重点案件加以督办。

    冯伟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监督执法的建议》,引起了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该局及时与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畜牧局等部门进行会商,并结合德阳实际开展“亮剑行动”,成功端掉什邡市牛油产品等非法经营窝点、震慑作用初显,食品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得到好转和规范。

    此外,针对朱正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引导我市城镇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市城管执法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通过小区试点,进一步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新模式,摸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新机制,全面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

    去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1件,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加强沟通协调 推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收到代表建议后,市政府专门召开政府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了相关办理职责,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狠抓落实;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代表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抓住代表反映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办理工作。

    同时,市七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指示人事代表工作机构认真督促办理好代表建议,每年还确定了重点建议、提出了督办要求。(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