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卫生城市”之后“健康城市”如何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0:57: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袁婧 朱雪黎)

嘉宾:

施贺德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张 勇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
戴俊明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9月初,我省正式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当我们熟悉了卫生城市的名号时,健康城市——这个新的提法,又在冲击着人们既有的认知和观念。当健康和城市相连,它意味着什么,又将给城市、给居民带来什么?9月20日,“医药产业与健康城市高峰论坛”在德阳举行,作为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健康城市如何升级建设,从国外到国内,围绕健康城市,专家学者们又激荡出了怎样的思维火花?

    记者:为什么会提出“健康城市”这一概念?

    施贺德:在现代城市生活的人们,健康的方方面面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例如压力之下如何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怎么让人们免受环境污染的危害,如何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危害,如何保证食品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安全,如何建立以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医疗卫生体系……这些都是健康城市所要回答的问题。

    张勇: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率先提出了健康城市计划,10年后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城市与健康”,同时公布了健康城市的10条标准,目前全球已经有数千城市参与了建设健康城市活动。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通过完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记者: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二者有什么不同?

    戴俊明:卫生城市解决的是城市环境卫生的硬件问题,健康城市强调城市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健康城市要求找到影响当地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进而去解决它,所以健康城市建设标准不能盲目照搬国外。与我国特有的、影响广泛的创建卫生城市相比,建设健康城市仍缺乏统一规划和指导。卫生城市针对建成区,健康城市涵盖了城区与乡镇。

    张勇:健康城市包含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服务以及健康文化五个方面的内容。健康城市有利于解决慢性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这是城市面临的新问题。健康文化能够倡导群众对自身健康的维护和促进,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服务是最重要的防治途经。归根结底,健康城市,就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最佳形式。2017年,将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到2020年,建成一批健康城市示范市。

    记者:什么样的城市算得上健康城市,它期望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施贺德:建设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健康城市离不开全民参与,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可以作出有利健康的选择,如不乘电梯,改走楼梯;不开车,改坐公交车或者骑自行车;戒烟等等。城市居民都关注自身健康并愿意付诸行动,这就是健康城市期望达到的目的。

    解决现在城市面临的挑战,需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还需要创新和创造力,包括来自医药产业的创新创造力。技术创新对改善健康有着巨大的潜能,它包括但不限于新药的研发、新的疫苗的研发、可以利用简便的器械和方法为更多人提供服务,技术进步也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