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德绵一体化协同中应有“协而不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09:41: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邓嗣华  

省政协委员专题协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聚焦省政协十一届第十四次常委会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吴浩)“成德绵一体化的实质是形成更大规模、更高效率的经济共同体。但是,三市隶属不同的行政区划单元,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发展定位、发展需求差异较大,这种个体的差异性,必然要求我们在推进以“区域协同”为重点的成德绵一体化进程中,倡导“协而不同”的思维方式。

   省政协十一届第十四次常委会于5月25日召开,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展开专题协商,委员们就推进成德绵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区域协同
成德绵可以有一个协调组织


    行之有效的协调组织是从操作层面消除行政边界刚性约束的主要做法,国内外有很多成功案例,如负责纽约都市圈规划的“纽约区域规划协会”,负责英国伦敦大都市圈规划的“巴罗委员会”。

    成都高新区是西部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绵阳是国家科技城,德阳是重装之都——成德绵三地各自的优势资源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亟须突破行政区域限制。

    民革四川省委建议,统筹成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德绵一体化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推进成德绵地区全面创新改革一体化发展的方针政策,对跨行政区域的事务进行统一管理,统筹协调区域与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关系,调解三地内部关系,监督地方政府间协议执行等。同时建立相应的三方协商和协调机制、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等。

    张渝田委员也认为,从成德绵一体化发展的长远需求来看,十分有必要建立常态化、实体化的协调组织,成立集“横向协商”与“纵向协调”功能为一体的“成德绵协调委员会”。他建议,“协调委员会”由三市政府部门人员共同组成,运行经费共同承担,三地市长参与的“成德绵协调会议”对该机构实行共同领导,履行最终决策权。


协而不同
成德绵也需差异化发展思维


    “协而不同的‘协’,表现在目标、资源和政策的相互呼应方面,强调区域发展模式不趋同,彼此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互不替代。‘不同’表现在允许‘虹吸现象’和‘梯度发展’并存的差异化发展,避免扁平化、同质化的‘一体化’。”张渝田委员如此阐释。

    三市可以从哪些方面去体现“协而不同”?不少委员或单位给出了建议。

    李铀委员建议,进一步支持成都建好创新创业载体,用激励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在川设立区域性总部,争取中央支持四川和成都高水平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大会”,并在省属高校院所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德阳是全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区,民建四川省委认为,应紧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个重要机遇,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开展优质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升格为应用型本科学院试点。

    张锦明委员说,我省具有发展核医学产业优势,建议增列“核医学产业”为全省重点发展的高端成长型产业,在绵阳科技城产业集中发展区建立民用核技术产业园区,以核医学临床试验基地为核心,大力发展核医学设备研发、制造、临床试验等,发挥核医学产业的示范先导作用。


先行先试
成德绵与攀西试验区合作


    成德绵是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行先试区域,在各个方面的试验经验,对于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都意义重大。

    王荔委员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工作,她建议:“在成德绵率先开展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行政管理改革试点。”她说,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应该积极推进处于“待转区”和“等待区”的知识产权转化,并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和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同时,推进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与服务新模式。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于2013年3月设立,攀枝花市政协经过调研发现,试验区目前主要存在政策支撑力度不够、重大科技攻关未能取得明显突破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攀枝花市政协建议,全套移植成德绵地区先行先试政策,由省上统筹协调部署成德绵地区和攀西试验区全面开展创新改革试验,淡化行政区划,注重区域经济合作,将攀西试验区的资源优势与成德绵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研发优势充分结合。鼓励成德绵军工企业参与攀西试验区资源开发,支持和引导具备相关能力和条件的攀西试验区资源开发企业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实现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从而将成德绵内部的区域协同扩展成全省层面的区域协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