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德同城:围绕五个协同,实现五个统一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6 11:09:3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自2013年8月成德两市确立同城化发展关系以来,成德两市在产业合作、基础环境共建、社会事业协作等九大合作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效:成德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建成面积超5.5平方公里,年实现产值逾35亿元;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旌江快速干线和中金快速通道等建成通车等。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上下应当紧紧围绕规划、交通、产业、城市品质、政策机制“五个协同”,逐步实现领导机制、基础设施、区域市场、公共服务、发展环境“五个统一”。

围绕规划协同,着力实现领导机制统一。一是建立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成立由两市书记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专项协调推进小组工作机制,按照“五个协同”对应成立由两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五个专项小组,负责专项方案制定、协调解决问题、组织督促实施等。三是建立重点工作实施小组工作机制。

围绕交通协同,着力实现基础设施统一。一是交通方面,启动建设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项目;做好成都地铁北延至德阳规划编制协调;对接成都到县(市、区)的轻轨建设等。二是水利方面,实施好绵远河、青白江、石亭江等河道的防洪提防、河流治理等综合治理工程。三是环保方面,加强大气污染、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

围绕产业协同,着力实现区域市场统一。立足成都市场,建立畜禽、蔬菜、瓜果、花卉基地,推动农产品免检互认。立足成德工业优势,共同举办智能装备制造、航空产业发展等发展论坛。轮流举办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产业等发展大会。打造环龙门山、环龙泉山旅游带。

围绕城市品质协同,着力实现公共服务统一。共同举办教育、医疗、体育交流发展活动,吸引成都名校、名医院来我市开设分支机构、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吸引力。

围绕政策机制协同,着力实现发展环境统一。一是共同向上争取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4”等优惠政策在两市实施。二是强化内部对接协调,着力消除政策机制壁垒,推动两市行政审批、企业资质以及检疫检验、化验、质检等互认,加快实现住房公积金、医保、社保等社会福利互通互;逐步取消两市间高速公路收费,实现无阻碍通行;继续完善通信服务,努力早日实现成德两市区号同号和资费减免。(市委副书记 刘宏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