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守培:抢抓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机遇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15:04:2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编者按: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守培,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等三位参会的代表委员积极传递德阳声音,为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鼓与呼,引起了多方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纷纷进行采访报道。本报今日转载其中部分文章,敬请关注。

    14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守培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刘守培表示,作为四川经济大市的德阳,“十三五”期间将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根本遵循,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德阳篇章。

举全市之力抓好全面创新改革 加快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

    刘守培表示,去年9月,成德绵被国家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这是德阳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机遇。

    刘守培介绍,德阳是西部重要的工业城市、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重大装备制造业集群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50%的大型轧钢设备、20%的大型船用铸锻件均由德阳制造,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发展也进入了调整期。如何做好产业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推动德阳迈入转型发展快车道?谈到这个问题,刘守培指出,德阳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提出了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的战略定位和全力打造“两张名片、两个示范”的战略目标,即:把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打造成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名片,把培育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为主的职业教育打造成引领西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市、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市,并着力在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新机制、以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创新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新机制、推动区域内外协同创新开放合作新机制等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在具体的战略路径上,德阳将着力实施好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引导工程、创新项目支撑工程、全面创新载体培育工程、全面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全面创新政策引领工程等“五大创新工程”,努力打造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大力推进成德同城化 加快建设成都现代化国际化北部新城

    “德阳地处成都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地带,距成都最近,实施成德同城化最有条件。成德同城化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共同发展空间会更广阔,城市规模效应会更强,资源利用会更好,百姓也会更受益。”刘守培说。

    今年初,成都也提出“成都大都市区”的概念,范围包括成都市域1.2万平方公里及成都周边的德阳等36个区(市)县,总面积3.23万平方公里。我们德阳将顺应城市现代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大力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让“成德”百姓享受“同城化”的红利。

    刘守培介绍,德阳将加快建设成都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北部新城,推动形成以成都主城区为核心,南有天府新区、北有德阳新城的“一核两中心”格局。在谈到如何推进“成德同城化”1+1>2时,刘守培认为,德阳将重点推进与成都在区域规划、产业布局、交通建设、城市品质功能、政策机制上的“五个协同”发展。其中将优先抓好交通建设协同、城市品质功能协同、产业布局协同,并着力实现先期突破。在交通建设协同方面,启动建设成都至德阳的城市主干道北延线,同步规划地铁、BRT、城市轻轨,加快推进成都三绕高速东段和北段建设,加快建设德阳二环、三环以及连通各县(市、区)的城市主干道,着力构建“五环五轴”成德同城化综合交通体系。在城市品质功能协同方面,抓好老城区改造升级,搞好旧城改造、综合管廊改造、棚户区改造“三大改造”工程,做好城市美化、亮化、净化、绿化“四化”工程;切实抓好城市新区规划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围绕质量最优、吸引力最强的目标,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城市服务核心要素,进一步完善德阳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环境。在产业布局协同方面,坚持错位发展、竞相发展,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大机遇,着力改造提升装备制造、食品、化工、医药、建材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航空与燃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核能装备与核技术应用、机器人制造与运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