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持续40小时 这些感人瞬间温暖绵竹城

2020-08-18 11:0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薛伟光)从8月15日晚8时开始,绵竹普降大暴雨,沿山地区特大暴雨。截至8月17日13时,绵竹城区累积降雨量达388.7毫米,其中16日的24小时降雨量302.6毫米,更是创下了自1959年以来绵竹有记录的最强单日降雨。强降雨导致绵远河、石亭江、射水河、马尾河、龙蟒河等多条河流水位急速上涨,部分河堤出现垮塌。

市长李栋深夜慰问一线人员:两双熬通宵的眼睛在黑夜中格外闪亮,你们辛苦了!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绵竹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武警官兵、志愿者闻汛而动,冲在一线,奋力投入防汛抢险的各项工作中。

剑南街道群众主动到社区要求捐款:不想家里干着急,我也出上一份力

在暴雨中,他们为群众保驾护航;在激流中,他们用身躯为群众涉险开道;在险情发生时,他们全力守护群众平安……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温暖了绵竹这座城市,也给正在防汛抢险的人们带去了力量。

军民齐心 用人墙筑起安全通道转移群众

“大娘,你放轻松不要害怕,我背你出去。”“大家注意安全,顺着牵引绳一个个出来,我们用人墙护着你们。”8月16日凌晨3点,马尾河、射水河河水陡涨,孝德镇洪拱村、齐福社区等地发生严重内涝,一场紧急转移正在进行。

“看到他们,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村民唐朝碧告诉记者,当天晚上,眼看到洪水漫进院子,她心里一下子就慌了神。后来镇村干部来了,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来了,大家先把老弱病人背出去,再用人墙筑成安全通道,让我们顺着牵引绳平安转移,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在齐福社区,77岁的老人唐大珍因老年痴呆全身瘫痪,平常和老伴刘福兴相依为命。为了帮助他们一家安全转移,镇村干部和武警官兵商量后决定用单架将他们抬出来。到达安全地方后,刘福兴不停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这次降雨导致很多农房进水,积水最深的地方水位已经达到了1米。” 孝德镇宣传委员文静介绍,在36小时的持续降雨过程中,该镇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650余人,目前有224人住在集中安置点。

村支部书记 “你再不走,我就给你跪下了!”

“你再不走,我就给你跪下了!”这是新市镇范存村党支部书记蒋忠明在转移受灾群众过程中说的一句话。

蒋忠明是一位转业军人,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临危受命,成为范存村党支部书记。8月15日晚上,暴雨如注,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排查险情。

“蒋书记,陈观富和他爸妈不愿意转移,怎么办?” 16日凌晨4点过,雨越下越大,突然对讲机那头的话伴着嘈杂声传进他的耳中。他一边指示“必须做到不遗一户,不留一人。”一边心急如焚地赶往陈观富家。

“赶紧收拾一下,我接你们去避险。”凌晨5点左右,蒋忠明带着村组干部敲开了陈观富家的房门。在多次劝说后,陈观富道出了不愿转移的原因。原来,他的父母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担心转移出去生活不方便。

九龙镇志愿者开展水沟清理工作:没有打扮的你们在雨中更美了

“我们不怕麻烦,你们也不要怕麻烦我们!”蒋忠明知道原因后立即说,“你们家院子里积水都半米深了,再不转移会有大麻烦。你再不走,我就给你跪下了!”

“你再不走,我就给你跪下了!”正是蒋忠明这句坚定有力的话语,彻底打消了陈观富的顾虑,他答应跟工作人员一起到村委会临时安置点居住。

蒋忠明见陈观富答应后,立即将两位瘫痪老人抱到了皮卡车上,在把他们一家送到村委会后,又为其铺好床单被褥,再将两位老人抱下车进行了妥善安置。

陈观富看到蒋忠明全心全意为他们着想并照顾父母,他说,“现在住在集中安置点,心里踏实多了,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志愿者 送给老人温暖的“公主抱”

“好温暖的‘公主抱’”!8月16日上午,一个硬汉“公主抱”老人转移的背影被网友拍了下来,照片发到网上后被迅速转发,网友称这是“暴雨中最温暖最有力量的‘公主抱’”!

这是8月16日上午发生在汉旺镇拱星集镇社区4组的真实画面,图中的主人公是该镇的志愿者陈昌军。

当天早上,白溪河水位上涨,河水溢出河道并迅速冲向拱星集镇社区4组2小区内,造成小区内涝,镇村干部发现后决定立即实施转移方案。住在这里的陈昌军看到大伙一边动员群众,一边帮忙收拾东西,忙得不可开交,便主动申请“帮忙”。

他对社区党支部书记说了一句“大家忙不过来,我来搭把手”以后,便迅速投入到了转移群众的工作中。看到社区87岁老人李秀蓉和81岁老人杨义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他立即蹚着积水,一个“公主抱”便把老人抱到了安全地方。

陈昌军看到网友照片后说,“在抢险救灾中做点事情,帮助邻居安全转移,这都是我应该的!”

医务工作者 风雨无阻接诊患者

“谢谢你们的帮助和照顾!”8月16日上午,在孝德镇卫生院里,70多岁的老人黄仲金在医院进行诊治后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新市镇打渔院村党员黄晓凤带领转移安置的孩子看书:外面的风雨再大,我们是你的避风港

原来,黄仲金老人在两天前刚刚做完胆囊手术,每天都要去镇卫生院复检,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把他“隔”在了家里。全身插着管子的他行动非常不便,无奈之后便求助孝德镇卫生院。孝德镇卫生院接到他的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救护车辆和医务人员,将老人接到了卫生院,并为其进行了术后检查。

黄仲金拿到开好的药后感激地说:“医务人员浑身都淋湿了,都是为了我的健康,真的太谢谢了。”

“8·15”特大暴雨发生后,绵竹卫健系统闻汛而动。地处低洼地带的市肛肠医院把安全转移患者放在首位,采取“扶、抱、背、抬”的方式,将住在一楼的62名失能老人和42名半失能老人进行了安全转移。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全力做好院内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送药上门服务,为病患送去了“及时药”。

紫岩街道辖区居民雨后自发清理雨污井口垃圾:你们休息下,我们上

绵竹交警 暴雨中护航群众平安出行

“今天能准时上班,全靠交警来帮忙,真的太感动了。”8月16日上午,在孝德镇一玻璃厂上班的职工黄娟逢人便说,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16日凌晨1点40分,她骑着电动三轮车和另一个同事去上夜班。谁知雨越下越大,她一不小心将电动三轮车骑到了积水深的地方,车子瞬间熄火,电闪雷鸣中她和同事被困在了雨夜里。正在她们急得跺脚的时候,绵竹市交警大队城市中队辅警曾春巡逻至此,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她们推车,看到电动三轮车已无法启动时又开车送她们去上班,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自然资源局在清平排查地灾隐患:雨太大看不清您的脸,但您为群众着急的样子很清晰

“8·15”特大暴雨的导致绵竹多处路面积水,为确保广大市民安全出行,绵竹市交警大队全员上阵,冒雨指挥交通,帮忙推车、转移被困群众、疏淘垃圾、护送病患,用实际行动温暖了绵竹城。

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清掏积英桥:大家安心睡,睡醒了,桥就疏通好了

据统计,“8·15”特大暴雨发生后,绵竹市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出动警车75台次,增设警示指示标牌44块,指挥疏导1600余台车辆安全通过积水险段,救助受困群众42余人次。(图片由绵竹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