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小伙 勇夺空降兵大比武全军特种射击技能第一名

www.scol.com.cn  (2018-05-17 17:4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廖清华 记者 古蓉媛)“经部队政治工作部批准,给予三等功奖励,特此报喜!”5月16日,什邡市禾丰镇木泉村周华武家中迎来喜报,其子周国宇在今年4月举行的空降兵“千人百项”大比武中,夺得全军特种射击技能第一名。荣誉的背后,流着什邡小伙周国宇这位钢铁男儿无数艰辛与汗水。

千锤百炼成就特战钢刀

初入军旅,周国宇就展现了他不同于常人的一面。

2015年初,还是上等兵的周国宇就被选送参加了金鹰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当听到集训出色的人将来可能可以出国的喜讯,他就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一定要全力以赴争取将来能出国征战,为国争光。

作为兵龄最短的队员,周国宇深知自己的差距,所以在别人训练时他训练,在别人休息时他给自己“开小灶”强化自身素质。晚上别人洗澡休息,他仍然强迫自己进行上肢力量训练,巩固练习白天初学的牵引横越,抓踩绳上,直到双手磨出血泡。勤学好问、善于总结研究的周国宇在集训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内,便掌握了步枪、手枪、轻机枪、攀登、格斗、越障、军事地形学等多项侦察技能,从一个懵懂的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尖兵,创造了一个侦察兵的“速成”神话,许多当兵多年的老士官都觉得他的这种学习能力和刻苦精神难以置信。

在金鹰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完成后,周国宇紧接着参加了“神鹰-2015”中白空降兵联训集训队。

2015年6月,仅仅是上等兵的周国宇从全师几千人里脱颖而出,作为40名正式队员之一代表中国赴白俄罗斯与外军进行联演联训。由于表现突出,他还受到白俄罗斯特种兵司令的亲自颁奖。当周国宇看到五星红旗在异国的天空高高飘扬,内心感到无比自豪,此时他感到自己所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获得优异成绩,周国宇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

2016年3月,“空降排-2016”国际比武竞赛集训队组建,在入队的第一天,队长就“警告”说:“你们给我记住三句话:1、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2、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3、从现在开始,不要让我看到你们笑,我要看到你们痛苦的表情,要是你们还能笑得出来,那说明你们还没练到位。”

从此以后,每天作息时间就变成了四点半起床训练,晚上十二点休息。

入训已是炎炎夏日,中午地面温度达到了40摄氏度,空气中充满着肉眼可见的热浪,站在太阳底下每个人都直冒汗,而耐热武装越野十公里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训练。在这样的环境下,中暑、虚脱、体力不支的队员比比皆是,周国宇此时左脚得了骨膜炎,他暗暗跟自己较劲,用护踝将小腿勒住来减少越野十公里时带来的疼痛感,每一步的疼痛让他渐渐对伤痛变得麻木,反而激发了自己勇往直前的动力。

战友们都深深地被他感动:一瘸一拐的他每次考核居然都能跑进前八名。苦心人天不负,周国宇凭着自己的坚不可摧的意志和优异表现顺利赴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参加比武。

在同世界顶尖对手的较量中,他凭着自己的过硬实力打出了所有比武参赛国队员自动步枪第一的成绩。

2017年,当听到“空降排-2017”国际比武竞赛将在我国湖北广水举行的消息时,周国宇暗自下决心要让外军友人见识见识东道主中国空降兵的实力。

然而入队仅半个月,他就遇到了困难:一天早上,周国宇在进行400米障碍考核过高板跳台时,由于脚挂住了高板,直接从板上摔了下来,左手撑到了地上,一股巨痛,手腕失去知觉。周国宇回忆,当时他担心极了,不是怕受伤,而是怕被淘汰影响单位集体荣誉。

幸运的是,经检查是手腕软组织损伤,导致左手不能用劲和剧烈摆动。可是训练不会停止,跑步时他就将手放在衣服兜里,而在每天进行臂力训练时,教官安排他到一旁休息时,他却主动打报告要求训练。俯卧撑做不了,他就单手做,左手不能撑地就右手撑。在他和自己埋头较劲的时候,突然全场安静下来,教员走到他面前竖起大拇指对全体队员说:“你们看,别人是怎样努力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全场响起持久不息的掌声,被这些掌声包围后,周国宇赢得了全体教员与队员的尊重。

最后,周国宇以车长的身份选为正式队员,全程参加了“空降排-2017”乘员、载员四个阶段比赛的所有科目,获战车、非战车以及总排名三项第一名,以优异的成绩碾压国际对手,让参赛官兵再一次见识到了中国特战钢刀的风采。

兵王“开挂”抒写传奇

今年四月。刚刚进行的空降兵部队千人大比武中,兵王周国宇再度出征,凭着自身过硬的实力和强大的内心一举夺得全军特种射击技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单位争得首金,为全旅官兵争得了荣誉。

这也是他夺得的第4块金牌,同时让自己的军旅生涯攀上了又一个新的巅峰。

此时的他仍然不断告诫自己:“奋斗的路上永远都充满了艰辛,没有捷径,也没有停止”。

入伍短短五年时间,周国宇从一名普通战士成为空降兵某部侦察营无人机班班长。

他的“开挂”军旅生涯就像一段传奇,正如他的指导员对他的评价:“周国宇同志思想作风过硬,意志品质坚韧,能力素质强,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能够以最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他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取得了许多人当兵二十年都达不到的成就,让其他官兵望尘莫及。军旅生涯中,他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舞台上都能够为了国家和单位荣誉全力以赴,充分彰显了一名空降兵战士应有的英勇和血性,是习主席的好战士、‘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榜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