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界读书日:德阳文庙举行开卷礼

www.scol.com.cn  (2018-04-23 18:3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佳)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由德阳市博物馆主办,德阳市弘正书院承办的“开卷礼”传统文化活动在德阳文庙大成殿举行。

上午10点,50余名小学生在德阳文庙身着汉服,随着一声“学人就位”,先生及众学人由引赞引领,从戟门进入,盥洗上香,来到大成殿前。

先生在众学人额头上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众人一起礼敬至圣先师。在赞礼官的引导下,50名学人奠帛献爵,恭敬俯伏跪拜,以示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随后,先生给学人训话,明示了读书的意义。学人们一起齐诵《论语》经典语句,响亮的读书声,在文庙大成殿前回荡。

据悉,开卷礼是在传统开笔礼的基础上打造的具有德阳特色的一种利用中国传统启蒙少儿识字习礼的教育形式,对推广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有着重大的意义。举办学童开卷礼,以传统形式展现书籍对少年儿童的作用,能更好地引导民众阅读传统书籍、阅读经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