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区新年新风尚:麻将声少了 年味儿浓了

www.scol.com.cn  (2018-02-27 14:1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刘世超 记者 古蓉媛)欢歌笑语办晚会,好儿媳、好公婆、好丈夫、星级文明户齐登场,2月11日,一年一度的罗江区新盛镇金铃村春晚在乡亲们的期盼中顺利开演,10余个节目让前来观看的百姓掌声不息,直呼“再来一个”。整个春节期间,金铃村自办的活动接连不断,热闹非凡,村民们一改往常的过年习惯,麻将声少了、歌舞声多了、年味儿浓了……

老百姓过年到底咋个耍?串亲戚、打麻将几乎成了群众的共识,这样的风气愈演愈烈,给很多家庭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举办文艺演出、评选先进,就是要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金铃村村支书范云桥说,村里85%的年轻人在外务工,以前总觉得回家过年不好耍,大家都去打麻将。今年村上将大伙儿组织起来,筹办新春晚会,评选先进,让村民既过了一个快乐年,又倡导了农村新风尚。

“原来我们四姐妹时常打麻将,一年下来,老公辛苦挣回的务工费输了不少,务了生产不说,还成了别人眼中的败家婆娘,家庭常闹矛盾,回想起真不是件光彩的事。”说起自己爱打麻将的习惯,慧觉镇的黄正秀有些不好意思。不过,自从村里成立了文艺演出队后,黄正秀就放下了麻将学起了快板表演,还加入了镇上的文艺队。黄正秀直言“现在麻将瘾戒了,生活充实了,家庭也更和谐了。”

在慧觉镇二龙村的新春文艺演出中,村民自编自演的10余个精彩文艺节目让大家过了个热闹年。黄正秀、张雪琼、李琼芳、谢秀英四姐妹的“麻将害人早戒掉.勤劳致富奔小康”快板表演把乡亲们逗笑的同时,也引起了乡亲们的思考和变化。麻将声少了,年味儿浓了,往日的打一盘逐渐被唱一曲、演一个、看一场所代替。

其实,在罗江,变化的不只是金陵村、二龙村,蟠龙镇小鞍村也在慢慢变化着。年近50的黄正龙常年在外务工,过年时才回到小鞍村。尽管在外打工收入不少,但几年下来,家里却没有什么积蓄。“麻将害死人,前几年,辛苦挣回的一两万打工钱,都在麻将桌上输了,家里老婆骂得要死,还闹着离婚。”回忆起过去黄正平很是后悔。“今年镇上、村上演出多,好耍热闹,没事我就带老婆、儿子去看表演。我还用打工的钱添置了一台双开门冰箱、一个空调,买了很多年货……”说起今年的变化,黄正平觉得充实而幸福。

文艺表演代替麻将,今年,罗江区不仅将新风尚吹向了田间地头也吹进了城区。

春节期间,罗江经开区管委会就组织园区企业职工开展了马拉松、篮球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 “以前发了年终奖,几个工友就围上了麻将桌,打得昏天暗地,身心疲惫,毫无意义还滋生了不良风气。今年园区举办了这一系列的文体活动,大伙儿都争抢着报名参加。”迪弗电工员工范林告诉记者,以前打麻将是为了混时间,今年园区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了新选择,自己和工友也更愿意选择活动加入。

“以前过春节,亲朋好友聚会,打麻将、斗地主是很多人固定的娱乐方式,要想让群众远离赌博习气,就得拿出有吸引力的活动引导他们参与。”罗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尹顺说,今年春节期间,罗江区精心筹划,组织了20余场大型文艺活动,加上各镇和村(社区)组织的节目,文艺活动总场次达200余场,让广大群众改变了陋习,度过了一个健康有意义的春节,让群众感受到了亲情友情和年味儿,体会到了幸福快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