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揭秘德阳反扒民警:扮环卫工、三轮车夫潜伏人群

www.scol.com.cn  (2018-01-08 11:2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嵘 记者 张渔)寒风中,反扒民警变身环卫工人、三轮车夫、志愿者,在街头巷尾、市场商场周边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巧妙周旋。

岁末年初,正是各种侵财案件高发的时段,针对辖区内街面扒窃、盗窃案件迅速增加的情况,从2017年12月6日开始,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龙泉山路派出所,在辖区内的沃尔玛商场、东桥菜市场、天山路、凯江路等人员密集场所,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便衣反扒行动。反扒民警们变身为环卫工人、三轮车夫、志愿者,与不法分子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

化装变身 逼出来的“高招”

2017年12月底一天下午,市区长江西路邮电大楼路口,几名年轻男子突然从路边冲出来,将一名戴黑色头盔、骑着电瓶车的中年男子扑倒在地。面对众人的惊愕,几名年轻男子一面亮出警官证,一面对这名中年男子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了检查,当场搜出若干盗窃电瓶车、摩托车的专用作案工具。

原来,几分钟以前,这名中年男子刚与另一名同伙一起,在长江东路彩虹桥头附近撬开、盗走了这辆电瓶车。然而他们并不知道,作案时的一举一动,都被一旁的“三轮车夫”和“环卫工人”看在眼里。他们得手后刚逃出不远,装扮成“三轮车夫”和“环卫工人”的反扒民警便一路追踪将其抓获。

“我们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2017年11月底至12月初,派出所辖区内扒窃、盗窃等侵财案件猛增,甚至有一天竟连发5起。针对这一情况,所里决定专门抽出几个民警搞便衣反扒。“以前也搞过类似行动,但我们的脸太‘熟’了,效果不太好。”为此,队员们借来环卫工人、快递员的工作服和人力三轮车,乔装改扮成三轮车夫、环卫工人、快递员和志愿者。

十面埋伏 连擒多名“蟊贼”

这一招果然见效。就在行动展开后不久的一天,一名扒窃手机的惯偷和一名专门收赃的违法人员在天山路上的东桥市场门口进行交易,完全没有把几步之外穿着环卫工人制服、正佯装清扫垃圾的反扒民警放在眼里。“环卫工人”迅速通知附近的“志愿者”和“发小广告的”合围过来,当场搜出了15部手机和2万元现金。

一天上午,装扮成三轮车夫的队员在沃尔玛附近蹲守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在自己身边骑上一辆“小黄车”,在街对面的银行停车区晃悠了一圈后,跟另一名年轻男子耳语几句后,又骑着“小黄车”回到原处。锁上“小黄车”后,这名男子又翻过隔离护栏与另一名男子会合。“三轮车夫”立即给附近的队员打了个手势,围上去截住盘查这两名年轻男子,当即从他们身上搜出撬锁的作案工具。审讯中两人交待,2017年夏天,他们曾在凯江路与天山路交会路口一超市附近,采用撬锁方式盗窃了一辆价值16800元的高档自行车。

2017年12月19日下午4时许,反扒队员们正在天山路上的东桥市场大门附近蹲守、跟踪一名有扒窃嫌疑的男子,突然几名举止异常的年轻男子进入队员们的视线。他们聚集在市场门口一家商铺前,行为鬼祟,队员们抵近观察发现,其中一名光头男子衣袖里还藏着一把刀。队员们当即亮明身份盘查,这几名男子一面反抗企图逃窜,一面将装在衣兜里的东西掏出来四处丢弃。把几名男子控制住后,队员们当场从他们身上搜出18袋毒品和数把管制刀具。

……

为期一个月的反扒行动中,队员们先后挡获了1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其中有9人已被依法处理。

经历尴尬 被人误解 “抢地盘 ”

化装反扒,瞒过了不法分子,也让队员们经历了许多尴尬。

“经常有人来坐我的车,我就只好说对不起,我在等人。”化装成“三轮车夫”的队员时常在沃尔玛附近蹲守,这让一名常年在此候客的三轮车夫十分恼火,大骂反扒队员抢了他的“地盘”,“我只有赔笑说不要骂人嘛,都是拉三轮的,都不容易……”

在骑着摩托车追踪2名屡屡犯案的“老贼”时,一名年轻队员被对方摩托车别倒摔伤。“这点伤倒没啥子,只是又让这两个‘老贼’跑脱了。”从医院出来,这名队员懊恼不已。

近一个月的化装反扒行动中,队员们每天清晨8点不到,就分头守在了东桥市场内外。中午简单吃点东西后,又陆续在沃尔玛周边分散开来蹲守。周末也不例外。队员们说虽然苦、虽然累,“但做警察的,保住一方安宁,是我们的职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