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市“四好村”村民:我们的生活美得让城里人都羡慕!

www.scol.com.cn  (2017-12-28 11:1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去年以来,广汉市把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推进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相结合,并深挖农村改革文化,以拓展传统农业功能,促进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出了“四好村”创建的好路子。

据悉,广汉全市已经创建了三水镇友谊村、松林镇红堰村等省级“四好村”14个;金鱼镇白鹤村、西高镇白里村等德阳市级“四好村”29个;评定和兴镇国防村、高坪镇双红村等县级“四好村”40个。今年,广汉市又申报省级四好村21个,市级四好村31个,评定县级四好村59个,并将进一步打造“四好”示范村,为广汉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四好村”之西外乡楠林村:塑造文明村风建设和谐家园

走进广汉市西外乡楠林村“金楠苑”居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一色的两层别墅式小院,小区内笔直的道路、宽阔的广场、葱郁的花草与三三两两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俨然形成了一幅和谐温馨的新农村画卷。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如今住进规划的统建房里,水、电、气样样齐全,小区环境干净卫生,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村民罗先国说,他家新建的14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自己仅掏了几万元,其它近10万元的建房资金都是来自政府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补贴、旧房补偿等。

“房子变美、生活变富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但好风气的形成需要村民在思想上发生根本性转变,这才是最难的。”在楠林村村主任吴进看来,让村民们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养成良好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自从搬到聚居点,邻里乡亲从没争吵过,也没有发生偷盗现象,一家有事左邻右舍都会主动帮忙,大家生活很融洽。”村民曾慎芳告诉记者,“我家已经连续两年被评选为楠林村文明家庭。文明家庭对于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给大家做个好榜样。”

近年来,楠林村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提高了村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营造出村民主动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的良好风气。同时,村两委以“农民夜校”为主阵地,通过常态教育、宣传引导、村民自治等途径,开展以“环境卫生、不良习气、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整治行动,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和行为习惯,全面塑造文明村风。今年全村还投入10万元购入垃圾转运车,建造垃圾池,落实保洁员负责全村范围内院落及企业的垃圾清运清扫。

“新村建设,既保护节约了耕地,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圆了大家的新房梦。”楠林村党支部书记罗先元告诉记者,“楠林村涉及296户的‘玉楠苑’小区正抓紧修建,届时将有更多的村民搬进新家。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土地‘增减双挂钩’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依托土地流转,在楠林村打造花木苗圃种植带,发展乡村旅游。”

“四好村”之新平镇桂红村:改善居住环境丰富村民生活

走进广汉市新平镇桂红村9组,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幢幢川西风格的农房装扮一新。走进一个约200平方米的“文明院落”,新栽种的树木花草与长凳石桌等精巧搭配,浓郁的田园气息令人舒心愉悦。

“有美好的生活环境,不仅是村民的美好向往,也是村‘两委’的奋斗方向。”桂红村党支部书记张昌茂说,“桂红村作为广汉首批‘四好新村’创建村,新建了排水管道和化粪池等,解决了院落污水直排的问题,并改善院落道路,美化院落环境。改造后的环境就像城里高档小区一样,村民都很满意。”

傍晚,桂红村3号渠沿渠公路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在干净宽敞的骑游路径上散步,一路谈笑风生。村道两旁,绿草茵茵,渠水淙淙,清澈见底。

“镇党委政府不仅对我们住的院子进行了风貌改造,还专门修建了3公里沿渠花海骑游路径,并根据不同季节栽种葵花、格桑花、百日草等,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王晓萍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更注重健康了,傍晚走游步道成为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习惯。

据介绍,桂红村以种植粮食作物和蔬菜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桂红村立足新村特点,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旅互动。同时,通过打造红树湾生态农业体验园景区,举办插秧比赛、泥地拔河赛和泥地足球赛等一系列农耕体验季活动,扩大了桂红村的知名度。群众通过园区务工、三产服务实现了增收,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720元。

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丰富了,文娱生活也要紧紧跟上。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桂红村在每个院落当道、显眼的墙面,统一绘制“文化桂红”年画系列公益广告宣传墙。同时,以《我们的价值观》为书名,以惠农政策、文明公约、评选标准、各类生产生活服务收费标准及便民电话等信息为内容,以年画系列公益广告为插图,编印村民实用小手册,并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了“潜移默化受教育,润物无声正品行”。桂红村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新平人”“敬老孝老模范”等一系列评选活动,让榜样的力量影响每个家庭。

“四好村”之西高镇白里村:结合乡村旅游促进增收致富

这几天,在广汉市西高镇白里村的田野乡间,村民们正忙着翻田播种,憧憬着明年春天的油菜花季能带给他们更多的丰收喜悦。每年3月,西高镇都会举办盛大的油菜花季活动,吸引省内各地游客前来观赏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油菜花,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西高镇是四川最大的油菜产地之一,4万多亩油菜连片种植,其中白里村是核心区之一。”据白里村党支部书记郑天斌介绍,“为推动本地旅游发展,白里村把‘双挂项目’的实施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既满足了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期待,又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目前,该村已新建新村聚居点3个,参与群众达70%。同时争取上级支持,整合项目资源,对未纳入新村建设的农户,集中开展农房风貌整治,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另一方面,镇政府鼓励农户开办乡村民宿和开展旅游服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不提前打电话,根本没法接待那些来看油菜花的游客。每年能油菜花季期间,我的土菜馆半个月的流水大约四万到五万元。”村民周仁富说,“景区连卖油饼的人都增多了,用的全是我们自己产的菜籽油。尤其是今年,很多人因为没预订饭菜,最后只能买个油饼充饥,这说明我们的接待能力还不够,所以我想再投资扩大规模。”

“虽然硬件上去了,但‘软件’跟不上,那也会阻碍发展。”白里村村主任钟国富口中的“软件”,指的就是群众的“思想意识”。“我们必须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才能建设好‘四好’新村!”钟国富说,“我们通过横幅、宣传栏和警示标志牌等开展各种文明卫生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村级环卫队伍,定时定点收集转运群众生产生活垃圾;率先启用了公司化模式组建河道保洁队伍,引进巨邦保洁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河道长效保洁工作交给专业公司打理,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今年村里集中清理整治黑臭水体1000余米。”

为使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白里村村两委通过发放宣传单和举办道德讲堂等方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和科教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民文明意识;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孝儿孝媳评选等活动,并依托村邻乡亲互助会,大力开展扶危济困,在全村营造出父慈子孝、乡邻友好和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