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高新区以“创新”阔步领跑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7-12-21 15:5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12月19日传来好消息,德阳国家高新区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其“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列入试点的通用航空产业类创新型产业集群。此次列为全国试点的共有29个集群,德阳高新区为四川省唯一一家。

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是科技部牵头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重要抓手,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获批后,科技部将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工作引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产业集群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有利于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提升集群创新能力,挖掘集群创新驱动潜力,促进区域创新能力发展。

而就在前不久,由国家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举办的,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深圳落下帷幕。在本次大赛中,德阳高新区选送的四川汉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优秀企业”称号。

汉星航通公司研制的“E族导航设备”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不依赖卫星导航系统,“高独立、全自主”,可以在卫星导航系统不能定位的危急关头,及时准确可靠地提供导航信息,其军事意义和安全意义十分重大。目前已开发了电子六分仪、数字方位仪、多功能航海定位仪、多惯组导航系统等多款产品。公司创业两年,已经成功申请了10项国家专利。

此外,高新区铭城科技“小镇星期六”项目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也成为四川省科技孵化载体服务联盟副理事单位之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德阳高新区以“创新”领跑企业,以科学技术创新部为骨干,以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载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创新创业工作,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高新区不断深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院校科技(教)园等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设立的分中心的作用,在园区组织开展“德阳创客•雒创汇”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培训和交流活动。同时,加强了与园区内的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工程)技术中心、2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深化交流合作。

四川上之登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投入600万元实施产品研发创新。得益于企业实施的创新发展战略,上之登每月都会接到不少出口订单,月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要转变观念,实施科技创新,联手科研院所,研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比如公司研发的抗高温抗盐树脂产品,能够为用户在钻井过程中提供更好的抗温性、流变性,有效降低开采成本,产品因此远销国外。

据悉,高新区还不断健全和完善在孵企业退出机制,对长期不进行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孵化中止,加速在孵企业的优胜劣汰,促进资源的集约、节约和高效利用,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截至目前,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有在孵企业86家,其中,今年新入驻企业14家。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创新创业的工作主旨,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加快推进园区科技创新整体能力建设。进一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结合。建立和完善知识创新体系,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