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首个县域内集团化医共体“罗江医院集团”今日授牌成立

www.scol.com.cn  (2017-12-21 11:3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12月21日上午,“罗江医院集团”正式授牌成立,四川在线记者从罗江医院集团成立大会上获悉,这也是全省首家县域内紧密型的医院共同体。

目前,罗江区共有县镇公立医疗机构13个,其中县级医疗机构3个,镇( 中心) 卫生院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2016年全区医疗机构业务收入2.17亿元,其中罗江区人民医院业务收入1.35亿元,占全区收入的62%,公立医疗机构间发展不平衡。全区有编制床位800张,开放床位1150张。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少、各医疗机构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罗江区幅员面积小、人口少、财力薄弱、医疗机构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决定了罗江医疗机构不适宜遍地开花的模式,只有整合公立医疗资源,将伸出去的手指缩回来,收紧拳头,才能利用好有限的资源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结合罗江实际,在省、市卫计委的支持下,罗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在罗江建立医院集团的要求。“罗江医院集团”由罗江区卫计局统筹,将辖区内属于公立性的13家医疗机构(3家县级医疗机构、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乡镇卫生院)组建而成。“罗江医院集团”由区人民医院牵头,在确保集团内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职能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明确功能定位,紧密分工协作,实行集团一体化管理与运作。

罗江区卫计局卫生总监唐大会告诉记者“罗江医院集团的打造将整合罗江辖区医疗资源,提升罗江医疗服务能力,保障百姓在罗江辖区享受更高质、有效的医疗服务。13家公立医疗机构整合后将有助于实现重大医疗设施设备更有效投入使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实惠的医疗服务,实现三赢局面。下一步,罗江医院集团还将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有效考核机制、做好宣教机制引导百姓合理就医。”

通过“罗江医院集团”党组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的运行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和调动辖区内的医疗资源;减少在辅助检验检测设备的重复投入;有利于各项质量控制标准的统一;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在确保各成员单位的基本职责不变的前提下,协同推进各成员单位的其他功能定位;促进学科建设与专科特色的发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目标在集团内即可顺利实施;县域内的就诊率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就医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医改的获得感将明显提高;引导卫计行业及群众由“重治疗”向“重预防”方面的转变。

此次以集团为模式的紧密型县域内医疗共同体,罗江在全市、全省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罗江医院集团授牌仪式的启动,也拉开了德阳市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的新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