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济帮扶与精神帮扶同步 什邡女警让孩子们的世界不孤单

www.scol.com.cn  (2017-12-12 18:3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吕庭志 张敦霜 张兴泉)冬季来临,什邡的天气日渐变得寒冷,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什邡市公安局三位女民警姐姐与洛水镇三个结对帮扶妹妹的故事却让人心中充满温暖与温馨。

三位女民警与妹妹们认识缘于今年的精准扶贫活动。按照什邡市政府工作安排,什邡市公安局对口洛水、马井两个乡镇。通过前期调查走访,洛水派出所民警、驻洛水镇永新村第一书记陈杨弟收集到三个女生(两个家庭)的特殊情况。原来,7岁的女孩小佳怡,父亲身患残疾,妈妈长年患病,家庭生活困难。双胞胎姐妹颖颖、锐锐今年14岁,正在读初三,也是孩子人生成长最为重要的阶段。她们的父母多年前离异,父亲长年患病不能下地劳作,只能依靠政府的低保,以及71岁的奶奶种地维系简单而困窘的基本生活。三位女孩正值花季年华,不仅需要家庭经济上的帮助,更需要个人精神上的关爱和交流。得知情况后,负责洛水片区精准扶贫的公安局纪委书记刘河川、副政委廖勇军向局党委进行了汇报帮扶思路。随即,在全局民警中挑选了3位自愿与小女孩们结对认亲的女民警杜文、李婷雯和廖继玉。9月19日,三位女警与小妹妹们在她们就读的洛水慈济中学、小学校内,正式结对成为姐妹。

成为姐妹后,三位细心而充满爱心的女警与妹妹们有了更深度的交流和接触。每月利用一个周末,女警姐姐不是到妹妹们家里走亲,就是接妹妹们到城里来开拓眼界、感受城市的发展和家庭的温馨。渐渐地,妹妹们的心理发生了可喜变化,原来内向的小姑娘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笑容多了起来。

11月下旬,气候转冷,冬天即将来临。在网络电商平台上,民警姐姐们为三个妹妹精心选购了毛衣、鞋子、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计划好周末一起去洛水镇看望妹妹们,并将礼物送给她们。11月25日,星期六,李婷雯因为在外执行安保执勤任务,特意委托杜文和廖继玉到永新村将礼物交给佳怡妹妹。由于佳怡妹妹去了外地,民警将礼物交给了佳怡爸爸,并了解了小佳怡的学习情况。

杜文和廖继玉来到双胞胎姐妹颖颖、锐锐家时,两姐妹正在家中做作业。穿上姐姐们送来的柔软暖和的毛衣和漂亮的外套,两姐妹心里感觉暧暧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和姐妹俩奶奶的聊天中,许奶奶向两位女警倒出心中的憋了很久的苦水:一家人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八十年代初修建的几间老瓦房,因为年旧失修,很多地方墙体开裂、屋面漏雨。天一下大雨,整个家就泡在水中。特别是夏季大雨时,一家人整夜里,只能不停的用水瓢和盆子向外舀水,不知道这种日子何时到头。听了许奶奶的长叹,让民警姐姐们的内心感觉特别的沉重。

11月27日,杜文、廖继玉向公安局党委汇报了双胞胎姐妹家中的情况,副市长、公安局长肖秀懿,政委邓正泉非常重视,考虑到姐妹俩家的实际困难,马上安排警务保障室帮助一家人解决困难。当天,警务保障室主任朱山就开始筹备材料、联系施工队伍。 28 日,施工工人和材料进场,正式开始修缮住房施工。12月1日,顺利完成房屋维修改造。

12月1日下午,公安局机关和洛水派出所的几位叔叔、哥哥和姐姐们来到修缮后的农家小院,大家挽起袖子、拿起扫帚抹布,打扫卫生。随后,将结实的高低床、衣柜、椅子和沙发等家具一一安放到双胞胎姐妹房间中,细心的女警姐姐们还特意准备了盆栽的鲜花,摆放在寝室里。下午16:30,双胞胎姐妹放学归来,看到女警姐姐正在门口等着她们,很高兴。走进院子进入寝室,姐妹俩愣了一下,原来破旧黑的房间已经从眼前消失,转而是干净明亮墙面,崭新的沙发、桌椅,铺上了新床单、被套的高低床,还有绽放鲜花的盆栽,小小的房间充满了温馨和生机。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小姐妹与两位民警姐姐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当天下午,公安局纪委刘河川书记专程赶来看望许奶奶和双胞胎姐妹。希望孩子们认真学习,成为对家庭、对社会的有用之材,用自己的勤奋改变家庭的命运,开启美好的人生和未来。同时希望孩子们长大以后,要把这种无私的爱传递给社会,用爱心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