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江施行垃圾日产日清 扮靓美丽乡村

www.scol.com.cn  (2017-12-11 11:5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邓怡文 记者 张渔)“村子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垃圾日产日清行动给了我们村民真正的实惠。现在我们不仅要做到每天清理垃圾,还会根据村上的要求,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将垃圾进行分类。”12月1日,中江县太安镇村民许世友指着干净的路面,说起中江县刚施行的垃圾日产日清行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喜笑颜开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

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中江县委书记苏刚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坚持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的重要抓手,当作重要民生实事工程来抓,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11月下旬,中江县印发《中江县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村社区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原则,全面铺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工作,12月1日开始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划拨专项资金300万,用于推进垃圾日产日清工作全覆盖,推进美丽中江建设。中江45个乡镇按照文件要求,因地制宜迅速行动。

门前三包责任到户“示范村”竖榜样

走进集凤镇石垭子村,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呈现在眼前,村道清扫得整洁干净、村民房前屋后无积存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63人,日产生活垃圾大约在1吨左右,到了芍药花开的季节,游人众多,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光靠村上的5个环卫工人,卫生保障难度和清扫保洁工作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们很早就开始采取‘门前三包’的形式,让他们做好自己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一方面可以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村上的垃圾日产日清工作减轻负担。”集凤镇石垭子村村主任袁勇介绍道。

据悉,自该村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以来,村两委与每位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由村民以户为单位,自己‘包卫生、包整洁、包绿化’。此外,各村还成了专门的督查小组,每月不定期组织集中督查,对“门前三包”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在村道沿线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了专门的垃圾回收桶,切实方便附近的村民。

“这条路我都扫了好多年了,以前要彻底扫干净至少要花上大半天,自从开始实行‘门前三包’,各家各户都会自觉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干净,我们省事了不少,邻里关系也越处越好了,村上的环境也越变越美了.....”今年60岁的徐开军已经在集凤镇石垭子村做了三年的环卫工人,他向记者开心地讲述着他眼中石垭子村的变化。

同为“以花为媒,以节会友”的太安镇红泉村也不甘落后,在太安镇红泉村,家家户户的院内都摆放着垃圾桶,院外也看不到抛洒的垃圾,村里的保洁员全天清扫保洁,全村建设1个全封闭式垃圾收集屋、2个垃圾池,做到了垃圾及时清运。

如今的石垭子村、红泉村已能够基本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成为了全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也成为了中江县推行垃圾日产日清全覆盖,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一面“崭新”的旗帜。

立公约 搞评比 创新举措见实效

如果说集凤镇石垭子村是垃圾日产日清行动的一个“先行者”,那么集凤镇拱桥村就是一个“创新者”。

集凤镇拱桥村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32人。走进拱桥村,一面印着“刘家院子卫生公约”的十分醒目,和其他公约不同的是,“刘家院子卫生公约”里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由刘家院子的老老少少共同商讨决定的。

“这个公约是我们刘家院子所有人共同制定的,以前垃圾四五天才清理一次,现在院落里每家每户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然后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如果有谁不遵守公约,大伙都要数落他,所以我们刘家院子的清洁卫生自然是越搞越好了!”该村居民刘志湘自豪地说道。

公约立起来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引导村民长期将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下去。该村村支书黄兴波告诉记者,该村每周一定期组织村民进行一次院落大扫除,每周二进行一次院落内交叉评比,并联合县妇联每月组织一次大规模卫生评比,评比内容不仅包括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还包括屋内物品的摆放是否整洁有序、垃圾是否每日送到垃圾箱等,在评比评分靠前的村民中将会受到表彰,奖励他们诸如洗衣液、牙膏等生活用品。

不仅如此,为了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提高垃圾清理和道路清扫的效率,该村还组织居民召开会议,将全村主道路分成三个标段,由村民自发组成清洁小组,每个清洁小组由三个人组成,村民自愿选择和谁搭班子,每天请扫完,由三个清洁小组交叉检查并进行评分,每月进行分数统计,分数高的组清洁费就相对较高,而分数最低的一组清洁费就相对较低。

“有了这些举措,现在我们村上的环境卫生取得了实效,基本上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贴近百姓,贴近我们村的实际,继续创新举措,争取尽快完成垃圾日产日清的全覆盖,让我们拱桥村变得更美!”该村村支书黄兴波说道。

普兴镇山川村因为“四川盆底”而广受外地游客青睐,坐着直升机俯瞰“四川盆底”全景,成为了一个旅游热点。为了让“四川盆底”的景色更显靓丽,该村大力推行“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要美”行动,定期不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村社大扫除”,为扮美扮靓“盆底”景色加油出力。

“游客坐着直升机俯瞰我们‘盆底’的景色,如果地上有垃圾那简直太煞风景了,所以我们现在不仅经常自愿参加村里的大扫除,平常只要看见垃圾,都会自动去清理,这样才能把我们景区变得更美,吸引更多游客!”普兴镇山川村村民周祥开心地说道。

走进辑庆镇青云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村风淳朴,一幅幸福美丽新农村的画卷舒展开来。辑庆镇青云村位于龙泉山脉尾段,幅员面积 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41人。2017年,按照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新村建设要求,青云村率先通过各种举措完成全村垃圾“日产日清”。

“在村上的带动下,我们村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垃圾桶,塑料袋、烂菜叶、瓜果皮等垃圾分类进桶,大家素质越来越高了,环境也越来越美了!”辑庆镇青云村村民李素华开心地说道。据悉,青云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合理规划村内的垃圾收集设施,分段设点,设置垃圾池11口,确保村内居民能就近扔放垃圾,并通过公共运行服务经费对村内的每口垃圾池每天定期进行处理。

同时,村委会还制订了 《青云村村规民约》,通过约束村民行为,在村内成立了由老党员、村监委会成员等组成的卫生监督管理小组,年终时通过评分制,对环境保护先进户、垃圾清理积极户进行奖励,有效提高了村民对垃圾日产日清和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的积极性。

此外,青云村还专门组建了专职保洁队,由保洁队负责清扫全村零散垃圾,并将池内垃圾装卸上车送往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全村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

建立垃圾中转站 提升垃圾中转承载力

在集凤镇场镇附近的花红树绿里,建有一座垃圾中转站,垃圾中转站占地200余平方米,投资约9.5万元,于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站在垃圾中转站门前,并不会感觉到有明显的臭味。

“过去我们镇上采取垃圾掩埋的形式处理场镇内产生的垃圾,由于垃圾处理量较大,难免有臭气溢出,让附近居民和商户不是很满意。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省市县对农村人居环境的越来越重视,我们开始新建垃圾中转站,现在已经基本建立了‘村收集、镇运输’的一体化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垃圾的收运处理变得高效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制定方案和具体的操作细则,力争早日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覆盖。”集凤镇镇长曹均凯介绍道。

据了解,集凤镇垃圾中转站每日可转运10余吨生活垃圾,每日各村用摩托将村上收集到的垃圾运送到中转站,场镇则由拖拉机收集垃圾送往中转站,中转站分为两层,摩托和拖拉机可直接开到上层,通过垃圾倾倒口向下层的垃圾运输车倾倒垃圾,与采用临时垃圾桶点人工装运相比,可提高工作效率4-5倍,大大节约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如今,集凤镇已建成垃圾房36座、垃圾池137座,已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日净。迄今,全县45个乡镇已建成垃圾房1705个,垃圾池5656个。

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凤镇、太安镇、普兴镇、辑庆镇的美丽“蝶变”就是一个缩影。在一步工作中,中江县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对全县农村环境实施改造提升,提升农村“气质”,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