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掀起“厕所革命” 未来两年将建 145座环保厕所

www.scol.com.cn  (2017-12-06 11:4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盛雄 记者 张渔)近段时间,在德阳市区珠江路大桥东头,一座奥运五环造型的环保公厕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德阳掀起“厕所革命”以来建设的环保公厕之一。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近日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近年来,德阳坚持创新厕所管理机制,实施厕所新改建提升工程,在市区建设了一批新型环保公厕,不仅有效缓解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也让城市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注意到,在市区珠江路大桥东头,新投入使用的环保公厕造型美观、大气,这种环保公厕还安装有感应式冲厕装置,实现了全自动冲洗,保证了公厕内的环境卫生。

“这种新型环保厕所采用微生物处理技术,水可以循环使用,实现了零污染、无异味、无渗漏、零排放,每年可节约用水6000至8000吨。”四川绿华宏远环保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座环保厕所是根据旌湖沿岸的风貌,融入了奥运元素,实现了厕融于景,其特点是安装高效、节水节能、绿色环保。

据了解,目前德阳市区共有公厕86座,以水冲式厕所居多,厕所选址高度依赖于下水管网,存在档次相对较低、布局不够科学、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而生态环保厕所不需要排污管道支持,可以在任何地方安装,能有效解决目前城市公厕存在的布局不合理、数量少的问题。

近年来,德阳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方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在全市新建31座新型厕所,其中已建成20座。未来两年,德阳计划新、改建145座环保厕所。

德阳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之前,计划在德阳城区新建70座环保公厕,改建75座现有的老旧公厕,有效解决德阳市公厕数量不足问题,给市民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此外,还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引入以商养厕理念,推行“厕所便利店”“厕所户外广告”等运营模式,加强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