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美女农民企业家自掏腰包 家乡烂泥塘变身秀美荷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5:0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因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被世人所喜爱。在广汉市西外乡竹木村,曾经的一片烂泥塘也因为荷花的盛开,成为当地村民和游客流连忘返之处。

9月初,天气由燥热变得清爽。走进西外乡竹木村,空气中漂浮着荷花的清香,循香而往,便会走到一片荷花盛开的地方。“进入9月,满池的荷花还开得正艳,每天都有来赏花的人。”站在荷塘边,荷塘的打造者张申芳说。

这片荷塘的面积近6亩,放眼望去,粉嫩的荷花在碧绿的荷叶中亭亭玉立,令人赏心悦目。而在2014年时,这里还是一片又脏又臭的烂泥塘。竹木村村民肖娟还记得这里两年前的样子:“以前这里是烂泥塘,不仅臭,而且蚊虫多,我们从来不到这里来玩,大家经过的时候都会捂着鼻子。”

同为竹木村人的张申芳,也是一位农民企业家,在外打拼多年,回到家乡准备干一番事业,当她看到村里的这片烂泥塘让村民们如此反感,便决定尽一份社会责任心,由自己出资来改造烂泥塘的面貌。

“改造烂泥塘的过程中,动用了大型机械,挖到地下3米左右的位置时,形成了一个循环水。这个时候,我萌生了将其打造为荷塘的想法,因为荷花的生长就需要水,而且烂泥塘的土质也会让荷花和莲子生长得更好。”张申芳说,“将烂泥塘改造成荷塘,差不多用了半年多时间,投入了近200万元。我是一边构思一边改造,为了增加观赏度,方便游客,还增加了一些景观,修建了观景长廊。”

站在观景长廊上,西外乡居民、60多岁的向先生悠闲地钓起了鱼。“我经常到这里来钓鱼,这荷塘里有草鱼、鲤鱼、鲫鱼等,而且环境好,在钓鱼的同时,还可以欣赏荷花。”向先生说。

荷塘改造好以后,张申芳又对周边环境进行打造,并于2016年在荷塘的旁边建起了占地230亩左右的农家乐。秀美的荷塘吸引了不少成都、德阳等地的游客,让张申芳的农家乐生意火红。此外,荷塘本身除了观赏价值,也带来了经济价值,这近6亩的荷塘结了许多的莲蓬,张申芳将莲蓬中的莲子出售给游客,每年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竹木村是西外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在张申芳的带动下,竹木村的村民们纷纷开办起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竹木村大力发展城市近郊游,农旅互融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已经在西外乡显现。“现在我们的竹木村越来越漂亮,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我们很骄傲。”村民麦梅花说。

“回家乡创业原本就是为了回馈父老乡亲。现在家乡的环境变美了,自己的心里也觉得很充实。”张申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