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男子发布虚假货运信息 明目张胆运走蒜农32吨蒜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7:4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吕鹏翔 张敦霜 记者 张渔)近期,什邡市公安局立足现有警力资源,多警种密切协同、联合作战,历时2个月,跨四川、云南、山东三省和多个地、市,行程数千公里,破获一起特大跨省涉农大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追回被诈骗大蒜32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57万余元,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32吨蒜种不见踪影 100多户云南蒜农急了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引进了大蒜这一经济作物,全县大蒜种植面积4.02万亩,大蒜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而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作为有名的大蒜之乡,其优质的大蒜成为洱源县蒜种的重要供应地。

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年6月,什邡市蒜农曾某负责协作洱源县蒜农钟某在洛水本地蒜农手中收购蒜种,通过物流公司将收购的蒜种发往云南,再分销至当地蒜农种植。

今年,当曾某和钟某在完成32吨、价值57万元的大蒜种收购,并交物流公司转运至云南时,却出现了问题。蒜种从什邡洛水运出已经数天时间,但云南的收货人却一直没有收到蒜种, 100多户蒜农眼看无法按期播种大蒜,非常着急,多次催促钟某要蒜种。出现这个意外情况,曾某和钟某非常着急也十分无奈。在找到物流公司后,物流公司却称运输大蒜的司机已经失去联系,那一大货车的大蒜种也不翼而飞失去了踪影。

整车大蒜失踪疑点重重 案件侦查一波三折

6月17日,曾某、钟某和成都市新都区承担物流业务的物流公司老总黄某一同向什邡市公安局报案。由于该案涉及大量蒜农切身利益,什邡公安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肖秀懿等领导立即提出工作要求,抽调刑侦、情报、辖区洛水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牵头,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

通过调查了解到,曾某在完成大蒜收购后,6月8日通过物流平台发布货物运输信息。之后,新都区一物流公司承接了该业务。山东货运司机周某从该物流公司手中承接了这一业务。6月14日,周某驾驶货车来到什邡,从什邡将大蒜种拉走后就失去了踪影。

从物流公司提供的货车驾驶员驾驶证、车辆信息调查核实中,警方发现:货车驾驶员所提供的驾驶证系假证、姓名与照片不属于同一人,车辆也非该驾驶员所有。

通过对货车及驾驶员信息梳理核实,警方发现货车驾驶员所持假驾驶证系冒用其哥哥周某某姓名。6月27日,在确定该驾驶员周某已回到山东老家后,什邡警方派出2名专案民警立即奔赴山东,在山东省平邑县将周某抓获。

通过审讯调查,周某系从物流信息平台得到运货信息,信息显示运输货物为大蒜32吨,运输地点成都温江至新都,与周某联系的是一名40岁左右不明身份的男子。而运货前,驾驶员周某接到该男子电话并见面后,该男子发货地点却改为了什邡,该男子要求周某什么也不要管,大蒜运到新都后再追加300元运费。6月14日,周某驾车与该男子到达什邡后,与什邡蒜农曾某和云南蒜农钟某见面,在钟某明确告知该宗货物是自己的,需运至云南大理的情况下,周某与承运方签订运输协议,随车陌生男子一直紧跟其身旁,但未搭话和签字。大蒜从什邡运至新都期间,陌生男子一直随同坐在该车,并不停接打电话,按照电话中的指示向周某说明行车路线,最终在新都货运大道一处偏僻路段完成货物转运。该男子在运输过程中均规避沿途监控视频,手法极为专业,驾驶员周某至始至终没有见到这个指挥与自己同车不明身份男子身后的嫌疑人,主要幕后犯罪嫌疑人在整个作案过程中始终都未露面,也无任何相关信息,与周某同车的嫌疑人也在案发后弃用该电话号码,周某的嫌疑基本排除后,案件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警方锲而不舍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在经过多次反复全面梳理分析后,侦查民警果断调整侦查思路,大胆推测、小心求证,从嫌疑人作案特点入手,犯罪嫌疑人特征逐渐清晰。通过分析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的手法,专案组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具有丰富的物流从业经验,在作案前应该做了大量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规避准备,且对物流始发地新都物流园区到什邡市洛水镇大蒜货场的路线极为熟悉,利用物流行业的流程漏洞,同时对货车驾驶员、物流公司及蒜农三方同时进行欺骗,让三方晕头转向,各自怀疑对方,进而扰乱当事人的视线和注意力。

在对嫌疑人行进的轨迹进行反复寻线后,侦查民警最终将范围缩小划定至成都市新都区货运大道及青龙场两个区域。随后,专案组开展大量侦查走访工作。15天内,侦查民警走访各类场所200余家,调取各类监控视频370余G,走访调查相关人员180余人,调查货车停车场60余家。最终,专案组锁定了主犯何某、聂某,收赃人郑某、李某江、李某昌五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何某、聂某、郑某三人平时居无定所,两李姓嫌疑人已返回云南,且五名嫌疑人自知涉嫌犯罪,对外界高度警惕,常常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天,且五人系分散隐藏,给抓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早日破案,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专案组民警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发挥工作主观能动性,在经过大量准备工作后,警方决定开展收网行动。

7月18日,就在警方决定收网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聂某意识到行迹迟早会暴露,于是购买了当日中午飞往上海的机票准备逃离四川。聂某的逃离可能打乱警方的整体收网部署,专案组立即与德阳市公安局、省公安厅专业警种沟通协调,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由双流机场公安配合先行控制嫌疑人聂某,专案组同时赶往机场。当日中午12时许,准备外逃的犯罪嫌疑人聂某在双流机场登机时被警方抓获,由一组专案民警带回。同时,另外两组侦查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成都市青龙场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挡获,在成都市金牛区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挡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大蒜已被两名李姓嫌疑人从遂宁运回云南,为了为人民群众及时挽回损失,专案民警不辞辛劳,马不停蹄迅速赶往云南省洱源县右所镇。7月21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右所镇抓获李某昌及李某江二人,并在该镇两冻库内查获被诈骗的“温二早”种蒜740袋,共计32吨,涉案价值人民币57万余元。警方在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将查获被骗大蒜种发还钟某。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何某与聂某系表兄弟,两人均曾因抢劫被警方打击处理。何某在成都长期从事物流业,平时有赌博恶习,欠下不少外债,近期被多个债主追债。6月8日,当何某在物流平台看到大蒜运输信息后,就打起了歪主意。一边在该平台发布了1条与该物流信息极为类似的信息(品种、数量完全一致,仅运输地点由什邡至新都改为温江至新都),通过信息联系运输车辆,在山东司机周某见到假信息后承接了该业务。找到货车后,何某一伙立即与物流公司联系,承接了真正的货物运输业务,并且摇身一变成为托运方。同时,在与物流公司的关系中,何某一伙却伪装成为了承接运输业务的货车车主、司机。

为更好地隐藏形迹,犯罪嫌疑人何某安排表弟聂某跟车指挥、转运,联系物流公司、货车司机的电话均为聂某所有电话卡。大蒜运至新都后,聂某按照何某指令,由事先安排好的工人卸货转车,将大蒜运至遂宁,在遂宁将诈骗所得的32吨大蒜低价卖给了云南人李某昌、李某江。何某从中得到赃款20余万元,负责运输跑腿的聂某分得赃款1.6万元。之后李某昌、李某江将购买的大蒜运回云南库存待销。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聂某、周某、郑某已被什邡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某昌、李某江二人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