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本科院校国防教育研讨会将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4:4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今年年初,教育部公布了1430所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其中本科院校为32所。为了强化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国防教育的开展,全国首届本科院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研讨会将于6月26日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召开,来自国家教育部、中国高教学会国防教育分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军区、德阳市和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将齐聚四川德阳,围绕国防教育进行深入研讨。

国防教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和威胁,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在当今国际形势下,我国越来越重视国防教育。高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以学校为阵地的国防教育,是国防教育与学业教育相结合的产物,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大业。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期我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中长期发展规划与综合育人定位”。研讨会将围绕国防教育管理机制、课程开发、教育方式、工作模式、活动开展、师资队伍、特色办学、示范引领等方面,结合新时期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和需要破解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作为承办此次研讨会的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多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积极创建 “国防教育学院”,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学习中,将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考核纳入学生学分体系,严格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中有目的、有内容、有记录的上好国防教育课,使学生认真完成军事训练和国防知识学习。在军事技能训练中,重点突出规范化训练,抓好责任落定,增加“学会共处、团结协作、感恩励志、素质拓展、徒步拉练、训养结合”等可持续性的教育内容,全面有效提高受训学生的军事技能和国防意识。

不仅如此,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还建立起“四川省学生军事训练基地警安分基地”,组建了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选拔、培养优秀大学生为补充的教官队伍,采用大学生助理教官的模式,在完成本校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的同时,承担其他高校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任务,将“三品”(感恩、责任、仪礼)特色育人模式贯穿于国防教育的全过程,将“自信、自尊、自律、自治”的德育模式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过“早诵经典、晚习武术”等活动为载体,用理想、道德、纪律等内容规范学生行为,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方位发展。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唐健禾教授说,学校始终把国防教育作为教育学生、培养国防后备人才、支持国防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防教育新途径。“研讨会期间,我们将和与会高校一起积极分享经验、交流认识,共同探讨在国防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助推国防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全面提升高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