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000 亩玫瑰花田里的产业融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0:19: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德阳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

三产融合提升产业链价值链

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79家,加工转化率达65%科技创新引领本土企业。164家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技术联盟,去年科技创新对全市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

吸引一流企业走进来。成功引进百事公司、北大荒集团等115家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构建农旅融合发展产业体系。着力培育绵竹、什邡沿龙门山乡村休闲旅游线,罗江八卦谷、中江芍药谷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6月8日下午,德阳绵竹中国玫瑰谷,银谷控股集团总裁助理邱世忠正向来自上海的客人们做详细介绍。这批客人是为了明年的第八届中国月季展而来。对中国玫瑰谷来说,举办第八届中国月季展是其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一步,截至目前,共有17个城市和50个单位确定参展。

中国玫瑰谷所在的土门镇,去年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56元,成为中国单体种植面积最大的大马士革玫瑰基地,随着玫瑰精油提取、乡村旅游等产业“催化剂”的加入,一二三产叠加效应逐渐显露。而在8年前,这里是绵竹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

玫瑰谷是德阳打造全产业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阳集中集约优化产业带布局。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以7条国省交通干线为骨架,打造了7条特色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带,年产值超120亿元。

农业+技术 让沙漠玫瑰在天府之国盛开

从种植传统农作物到大马士革玫瑰,转变的契机始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邱世忠回忆道:“地震后,公司来到绵竹捐款。绵竹市政府建议,与其捐款不如帮助当地发展一个产业。”恰巧公司当时正想转型做农业,种植大马士革玫瑰。邱世忠介绍,在阿拉伯语中大马士革玫瑰意为“沙漠玫瑰”,是世界上最古老和珍贵的玫瑰品种之一,由其提取的精油据称“比黄金还昂贵”,附加值较高。而绵竹的纬度与大马士革玫瑰的原产地叙利亚相近。双方一拍即合,玫瑰种植在绵竹拉开了序幕。

通过土地流转,中国玫瑰谷先期发展1.8万亩,其中8000亩用于种植玫瑰。“一开始我们从叙利亚买苗,但成本太高,于是我们决定自己育苗,最初的成活率只有20%。”邱世忠说,为让大马士革玫瑰适应四川的水土,公司几次组团到国外学习经验,改良种植方式,到2012年,育苗的存活率已高达90%。

如今,玫瑰谷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面积已达到8000亩,下一步计划拓展到2万亩。届时,绵竹将成为世界上大马士革玫瑰单体种植面积最大的地方。

农业+工业 玫瑰制品成增收关键点

大马士革玫瑰每年5月开花,花期只有20多天,每亩地产出的玫瑰花一年只有150公斤-200公斤,每公斤花能卖出50元左右。“我们并不指望卖花来赚钱。”在邱世忠看来,增收的关键点在于二产和三产。

大马士革玫瑰最大的价值在于精油。中国玫瑰谷所提炼的精油,每5毫升就能卖到368元。在花田的不远处就能看到提炼玫瑰精油的厂房。

中国玫瑰谷生产的玫瑰精油定位高端。邱世忠说:“大马士革玫瑰本身适合提炼精油,公司在采摘上更是注意细节。采摘时间为每天早上4点到9点间,这个时段的玫瑰精油含量比较高。”预计到2020年,中国玫瑰谷将实现年产玫瑰精油1.44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大马士革玫瑰精油供应基地。同时,中国玫瑰谷把玫瑰精油融入化妆品中,推出了自己的化妆品品牌“珞诗未”;创建“艾洛”食品品牌,提供玫瑰鲜花饼、玫瑰花茶等。

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花茶、鲜花饼……如今,中国玫瑰谷已推出产业链上的50多种产品,每年二产的产值达2000万元左右。

农业+旅游 以花为媒打响特色旅游品牌

刚刚过去的5月,土门镇连绵的群山下,8000亩大马士革玫瑰绽放。60万人次的游客从成都、德阳赶来赏花。

对土门镇村民卿雪梅来说,随花期而来的,还有源源不断的生意。2010年,她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中国玫瑰谷,土地流转后,卿雪梅将住房改建为农家乐,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能挣几千元。近年来,当地像卿雪梅一样办起农家乐的村民有30多户。而农家乐只是玫瑰谷发展旅游业的效应之一。

“玫瑰谷希望以花为媒打造旅游康养目的地。按照规划,我们要修建三溪艺术小镇、玫瑰温泉小镇和香氛小镇,同时要修建国家玫瑰园、月季园、百鸟园、音乐公园和郊野公园。”邱世忠说,明年,月季园将与游客见面。为擦亮旅游的招牌,中国玫瑰谷争取到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的举办权。“借助月季展,我们希望把名片打响。”

点睛

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延展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会长 李梅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德阳融合一二三产业,大力发展“全产业链”,这意味着农业要由单纯的农作物生产向农产品加工、流通及休闲服务业等领域交融发展。这不仅是新常态下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农民增加收入的现实考量。在建立“全产业链”的过程中,德阳在观念上突破传统农业的束缚,实现经营模式、体制、方式等方面的突破,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延展,拉长产业链条,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二三产业的利润,让“全产业链”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吴晓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