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年 带不走的北京医疗队在什邡“开花结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1:51: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周长虹 记者 古蓉媛)6月14日上午,什邡市中医医院义诊活动现场挤满了前来排队候诊的市民。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病专家董宏生正忙着给病人问诊,“老人家,平时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呀?”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后,董宏生随即通过号脉、测心率等方式作出病情诊断。

京什卫计合作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什邡成为北京对口支援的重灾地区之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开启对什邡市中医医院的对口帮扶,董宏生作为第2批对口支援的北京医疗队专家之一,于2008年10月被派到什邡市中医医院内科进行指导帮扶,上午坐诊、下午查房的繁忙模式是董宏生开展援建工作的常态,晃眼9年过去,董宏生亲眼见证与感受着什邡卫计事业一点一滴的变化。

董宏生为病人正在号脉

京什友谊源于地震、深于合作

京什友谊源于地震。2008年“5·12”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北京与什邡协商制定《北京市卫生局援助什邡市灾后重建人力资源援建方案》,建立起医疗卫生对口联系、卫生管理干部学习交流和挂职锻炼、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人员定期进修等一系列援建工作制度,开展了为期3年卓有成效的援建工作。在援建过程中,北京卫计系统在灾后重建、智力援建上倾情付出,强化疾病控制支援,正确评估灾后恢复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以指导卫生防病工作;扎实开展医疗救治,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各种义诊、巡诊;实施有效的人才培养工作,为什邡培训各级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在北京医疗队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什邡制定、完善各种医疗流程和业务制度100余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0余项,在妇科腹腔镜技术、病媒生物监测等方面填补了市域的医疗卫生技术空白。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右)看望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

京什友谊深于合作。2014年北京与什邡签订《北京市—什邡市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医疗卫生单位一对一与什邡医疗卫生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京什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指导下,什邡市人民医院熟练掌握了肿瘤放射技术,建立了新生儿病房及儿童保健门诊,开展了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心脏射频消融治疗、心脏起搏治疗等多项处于省、市领先的新技术,并开展了眼底荧光造影、OCT及白内障超声乳化等新技术。2015年北京中医药学会和什邡市卫计局签署《北京中医药学会支援什邡中医药发展备忘录》,什邡市中医医院建立起急诊、心血管、呼吸、消化、肿瘤5个专业委员会工作室,并引进了非常具有中医特色的肿瘤绿色疗法,10多种外敷方案在肿瘤科病区全面开展。在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的指导下,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推出新项目微创手术,其中腹腔镜下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处于德阳领先水平。

京什卫计合作“开花结果”

9年努力终显成果,北京援建与京什合作促使什邡卫计事业得到质的飞跃。如今,什邡市人民医院门诊量从26万人次增加至近50万人次,住院病人从1.3万人次增加至3万人次,外地人员来什就诊的人次也在逐年增加(现已占30%),大大提高其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什邡市中医医院2015年以来医院门急诊增长13.3%,住院增长12.12%,总业务增长17.89%,呈现出平稳快速发展状态。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摆脱了地震前基本不具备科研能力不能独立完成科研项目的尴尬局面,已获得1项什邡市科技进步3等奖,1项科研项目通过什邡科技局鉴定正在申报科技进步奖,1项科研项目已申报德阳市金桥工程,还有1项科研项目已申报什邡市应用技术开发项目。摆在眼前的一串串数字、一项项科研项目足以证明京什卫计合作硕果累累,在什邡,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正跃跃欲试。

北京疾控专家到市疾控中心开展疾控工作座谈会现场

今年,京什两地携手合作再上新台阶。4月20日,京什医疗卫生合作座谈会在北京卫计委召开,此次座谈会是继2014年京什双方签订《北京市—什邡市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开启新一轮京什合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据了解,座谈会初步达成力争将什邡市中医医院建成二级甲等中医院、建成线上线下联系最精密的京什中医会诊中心和打造最佳的中医康养产业的“三个最”合作意向。6月8日,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当天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及全国各省、市卫计系统的领导、专家前往什邡参观了解其贯彻落实卫计扶贫“五大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移师什邡,无疑也是京什卫计合作多年来卓显成效的一种真实体现,京什“卫计人”的互通往来,必将推动京什卫计合作再次“开花结果”。

以活动为契机延续京什友谊

9年来,先后有326名专家学者来什培训、义诊义检、指导建立重点专科。本次与董宏生同行的北京卫计大咖共有16名,在6月14日至16日,这16名大咖不仅会在什邡市中医院、什邡市人民医院进行义诊义检,还会带来关于“中医治疗痛风的优势”主题讲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主题讲座、医改主题讲座,探讨中医治疗痛风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相关专业知识,细说北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纪坛医院与什邡市人民医院、北京市疾控中心与什邡市疾控中心还会在本次活动中签订《对口支援框架协议》。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禹震(左二)参观什邡市中医医院

京什卫计合作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什邡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社会事业的全面提速、生态建设的绿色发展及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什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健康什邡城,做健康什邡人”的工作规划和奋斗目标,什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延续京什友谊,加强京什合作,继续全力提升什邡的卫计服务能力,助推健康城市的顺利创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