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中国节·端午—感知四川】包粽子 听历史 玩“穿越”什邡学生玩儿中过端午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09:31: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端午知识讲堂”、汉服文化讲解、包粽子活动……

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到端午节是一个富有民族色彩的节日,5月24日,由什邡报社主办,什邡市实验小学承办的“传承端午民俗 弘扬传统文化”活动在市实验小学举行。

穿汉服 玩穿越 校园内上汉服文化课

5月25日,什邡市实验小学5年级5班异常热闹,几位穿着汉民族传统服饰的汉服爱好者走进了孩子们的课堂。“哇,好美……”“古代人穿越啦!”孩子们纷纷发出感叹。

来自什邡汉服社的汉服爱好者方建对汉服的起源形成、后世发展、服饰结构、纹饰配件、形制类型等做了详细讲解。

 

汉服是汉民族传承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是四书五经中的冠服系统,以儒家经典《诗经》、《尚书》、《周礼》、《礼记》、《易经》、《春秋》,大唐《开元礼》、二十四史舆服志和其他经史子集为基础继承下来的礼仪文化的必要组成。汉服体系展现了华夏文明的等级文化、亲属文化、政治文化、重嫡轻庶、重长轻幼以及儒家的仁义思想。汉服的款式虽然繁多复杂,且有礼服、常服、特种服饰之分,但是仔细分析,根据其整体结构主要分为三大种类。第一种是“上衣下裳”相连在一起的“深衣”制。第二种是“上衣下裳”分开的“深衣”制,包括冕服、玄端等,是君主百官参加祭祀等隆重仪式的正式礼服。第三种为“襦裙”制,主要有齐胸襦裙、齐腰襦裙、对襟襦裙等。

经过介绍,孩子们对汉服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少孩子和妈妈表示要购置一套汉服,在传统节日穿上,将华夏文化传承。“我觉得今天这堂课非常有意义,让孩子近距离感受汉服的魅力,孩子觉得汉服特别漂亮,刚刚还和我商量给她买一套汉服呢。”家长刘蕾说。

随后,几位汉服爱好者身着交领襦裙、齐胸襦裙,向现场的孩子、家长们作了服装展示。

听讲座 增知识 听端午习俗讲座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5月25日,来自什邡报社的一位志愿者为什邡市实验小学5年级5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端午节传统习俗知识讲座。志愿者以生动的语言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传统活动、传统饮食等知识,并从端午节的神话故事衍生到纪念屈原的爱国精神、伍子胥的忠诚、曹娥的孝顺,从一个普通的传统节日发展到要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等深层次内涵。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蕴藏着悠久、深厚的文化内涵。端午节最初是祛病防疫的节日,所以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全国各地老百姓会通过龙舟竞渡的方式来隆重庆祝该节日。后来,为了纪念抱石投入汨罗江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端午节又被称为屈原日。我国各地的端午节习俗流传至今大同小异,赛龙舟、喝雄黄酒、悬挂菖蒲、吃粽子等最为普遍,而其中吃粽子又是各地人民都会做的一件事。

同学、家长在现场聚精会神听着知识讲座,积极回答着各种提问,现场气氛显得非常活跃。“今年能够这样过端午节太有意义了。”这是不少学生的感慨,而家长刘蕾也显得心情激动,她希望学校今后能多举办类似学生与家长间互动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此次端午节传统习俗知识讲座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即将到来端午节的了解,更启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历史的探究之情。

包粽子 齐动手 拉近家长学生间距离

包粽子是本次活动中最让大家期待的。孩子和家长们拿出了已经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绳子等,等待包粽子活动的开始。原来,为了亲自教孩子包粽子,家长们还连日学习了如何包粽子,并悉心准备好了材料。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体验亲子间的互动,拉近彼此距离。

随着老师的一声“开始”,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家长们先将两张粽叶折叠成漏斗状,学生们再往里面放糯米。在最后的包裹和捆绑环节,有的学生竟然用嘴叼住绳子,和手配合着一起操作,憨态可掬,现场十分热烈。包粽子不仅考验着学生的动手能力,亲子间的配合也必不可少, 看着一个一个的粽子“新鲜出炉”,大家脸上都乐开了花。实验小学5年级5班学生文诗语说:“每年端午节家里都是买现成的粽子,此次活动却是自己动手,感觉很有意义。”

在这样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生们学习了粽子的制作工艺,掌握了包粽子的方法,家长也与自己的孩子有了更深刻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这次的活动让小孩了解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增进了和父母的感情,让孩子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家长刘蕾表示希望接下来学校多举办系列的互动活动,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