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独腿女孩王睿勇夺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12:2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德阳体育再传捷报。4月19日,在由中国残联、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澳森杯”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共26支队伍,211名参赛运动员,被分成肢体残疾组、智力残疾组、视力残疾组3个组别,分别竞技。德阳市什邡籍运动健将王睿通过激烈角逐,代表四川省队参赛载誉而归,勇夺2017年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子TT7级单打冠军。

    本次锦标赛旨在为残疾人亚洲锦标赛选拔人才。什邡市湔氐镇桐林村3组的王睿,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受伤后开始学打乒乓球。此后王睿不断成长,技术突飞猛进,履创佳绩,先后夺得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乒乓球金牌、2014年仁川亚残会乒乓球TT6-TT7级女子单打金牌、团体金牌;2015年的国际乒联亚锦赛残疾人乒乓球女子站姿7级单打冠军......

    王睿作为本次单打项目四川省2名金牌获得者之一,也是国家队参与国际赛事夺金的实力种子选手,展示了德阳残疾人运动健儿自强不息的巾帼风采。

意外降临:地震失去了一条腿

   2008年,15岁的王睿正在教室备战中考,汶川地震发生了,几块预制板砸中她的双腿。她被掩埋废墟下十多个小时,父亲和舅舅找到她时,她的右腿肌肉坏死,不得不截肢。一个多月后,王睿安装了义肢,重新站了起来,只是变得灰心丧气,觉得自己像个“废人”。

    一次,四川省乒乓球队教练周再行去医院探望,留意到这个沉默寡言的小姑娘,留下名片说“想打乒乓球,随时来找我”。

    那时,王睿一心只想上学,选择回校复读。只是陌生同学异样的眼光和善意的玩笑,让她无处遁形。身体的残疾和内心的自卑把她压得透不过气来,她在日记里倾诉“我想逃离学校,找个地方躲一下”。她翻出周再行的名片,真诚地说“我想跟你学打球”。

重新出发:开始专业学习乒乓球

    王睿16岁接受正规训练,比队友起步晚,她深知自己基本功不扎实,就加大训练量,每天训练不少于8个小时。腿脚不便,即使来球角度刁钻,王睿还是会冲过去抢球,稍有不慎,就重重地摔在地上。“打球的时候,我常常忘记自己身有残疾,抢球是种本能,何况不试怎么知道够不着?”

    截肢之后,王睿得了“幻肢痛”,高强度的训练让这种疼痛加剧,“感觉好多针在扎右脚”,痛得难以入睡。“可是我又没有右脚,你说疼得冤枉不?”她自嘲道。有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痛到凌晨5点才勉强入睡,第二天仍雷打不动按时到场训练。穿着假肢运动,残肢受伤磨出血泡都是常有的事,消毒药水她是走到哪儿带到哪儿。

    初始乒乓球的新鲜感,很快被艰苦的训练冲淡。王睿的乒乓球之路却并不顺利,刚开始王睿打得毫无章法,又累又急,夜晚全身酸痛、腿抽筋的时候,她哭着给家里打电话。队友大多先天残疾,有人从小不知道走路是什么滋味,却能坐着轮椅快乐挥拍。队友的鼓励,再加上突飞猛进的战绩,她渐渐走出那段煎熬。再回首时,她淡淡地说:“打球很辛苦,可是打球却让我快乐,忘却了自己的残疾,忘却了学校的不快。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现在的王睿横拍握法,擅长生胶反手弹打,球速很快,男队员也常招架不住。如果不仔细看,她和普通姑娘并无异样。

憧憬未来:退役后想回学校继续学习

    王睿说,2010年参加省运动会,那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收获了人生第一枚奖牌(铜牌),当时高兴惨了,“这就是比赛的动力,后来的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此后,王睿相继在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上斩获金牌,还获得了里约残奥会女子站姿单打前五。

    4月19日,2017年“澳森杯”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在河北省辛集市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26支队伍、211名运动员被分成肢体残疾组、智力残疾组、视力残疾组3个组别。王睿通过激烈角逐,夺得女子TT7级单打冠军。

    王睿透露,她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是马龙和丁宁,渴望像他们一样拿奥运金牌。“以前我连成都都没去过,也受不了别人的眼神,现在自信多了,同学聚会也愿意参加。”对乒乓球,她满怀感恩。

    赛场上果敢沉稳的王睿,其实还是个典型的90后女孩。喜欢看小说、看动漫、追美剧。逛街前喜欢给自己化一个美美的淡妆。谈及未来,王睿说:“看身体承受能力和竞技水平吧,能打多久算多久。退役之后,我还想回学校,考个大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