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妇大出血急送德阳 20多名医护人员抢救输血1万多毫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1:5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莹 记者 张渔)3月23日晚,罗江县34岁的赵兴桃在剖腹产生下二女儿后大出血,随后紧急从罗江转院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情况紧急,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包括产科、普外科、内科、呼吸科在内的多名专家紧急会诊,2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一场历时6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先后输血1万多毫升,终于将赵兴桃奇迹般地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

产妇产后大出血 夜晚紧急转院

    赵兴桃、谢亮夫妇是罗江县鄢家镇人。“本来家里再添个小宝贝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没想到会遭遇这么惊险的事。”回想起3月23日晚的经历,谢亮表示:“他们还算幸运,那么多医生护士尽全力把妻子救了过来,那么多好心人为她献血,真的很感谢大家。”

    3月23日下午4点过,赵兴桃剖腹产生下女儿,大约6个小时后她出现脸色惨白等症状,医生判断她出现了产后大出血。当晚11:35分,赵兴桃转院至德阳市二医院。

    情况紧急,值班人员迅速通知了院领导,该院院长张德军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召集了多个科室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医生赶到手术室会诊,并且联系德阳市市级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指导专家组请求会诊。各方专家在市二医院会诊后立即制定了手术方案。

    晚上11:45分,这台由2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的手术开始。

4个小时手术 输血量达1万余毫升

    “我们打开剖腹产创面后,渗血太严重了,只有不断地止血和输血。”德阳市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江道龙参与了当晚的抢救,“消毒时已经来不及用棉签沾碘伏了,直接把整瓶的碘伏往她肚子上面倒。”在消毒过程中,赵兴桃突然心跳骤停,“我们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当时全场紧张,大约一分钟后赵兴桃心跳恢复,手术继续进行。   

    次日凌晨4点过,这场持续了4个半小时的手术结束,“当时我们所有参与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场生死营救。”江道龙说,赵兴桃产后出现阔韧带血肿、后腹膜血肿,“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死亡率高达80%至90%。”

    赵兴桃在手术中出现继发性凝血障碍,“血止不住,只有不停地给她输。”江道龙说,医院的血液库存远远不够,只得向德阳市中心血站求助,红细胞悬液、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当晚救护车不停地在市中心血站和二医院之间来回呼啸奔驰,德阳市二医院妇产科主任赵玲表示,当晚那台手术赵兴桃输血量前后达1万余毫升。

    经过一系列术后的监测及治疗,赵兴桃的情况日趋好转,4月1日病人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