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绵竹利用无人机开启森林防灭火智慧模式

2023-04-13 11:0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牟文 德阳频道 薛伟光)4月10日下午,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白色无人机腾空而起,按照预定路线飞行,犹如“火眼金睛”时刻紧盯森林安全。空地上,操作员张继通过电脑操作观看无人机实时传回的画面,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可以通过无人机实时靠近查看识别……这是绵竹市开展无人机森林防灭火巡查的一幕。

​近年来,为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绵竹在保障传统人力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森林防灭火巡查,构建空地一体、灵活高效的立体森林防灭火体系,开启森林防灭火智慧模式。

“这一款无人机搭载了一个三光吊舱,有可见光、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仪,巡区内一旦出现可疑点,激光测距仪可以测距离,热成像可以对高温区域进行报警。”张继介绍说,此款无人机可巡航100余公里山林,能清晰了解每个区域的动态信息,为绵竹沿山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准确的山林信息。

“我们利用无人机在林地上空巡视,与日常巡山护林相结合,构建起‘空地一体、人机结合’的立体森林防灭火体系,全面筑牢森林防灭火防线。”绵竹市自然资源局森林防火股工作人员张成说,通过无人机航拍实时监测画面与护林员协同配合,一旦出现火情,扑火队伍能快速抵达、迅速扑灭,从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

目前,绵竹市自然资源局储备了8台无人机,包含1台大机型和7台小机型。无人机具有效率高、范围广、指挥调度灵活等优势,通过多角度拍摄和实时传送巡林画面、录像等方式,对辖区内林草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绵竹市7个涉林镇可实现全覆盖。在重点时期、防火关键期,市自然资源局会根据需求增加巡护频次、时长和无人机架次,提高巡林质量和管控效果,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