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创新“文化育廉”形式打造清廉文化阵地

2023-04-11 17:2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年来,绵竹市综合执法局不断丰富清廉教育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展廉政文化教育,进一步拓展廉政文化创建载体和内容,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机关”。

​“务实担当,清廉有为。”“扬清风正气,建清廉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全面从严治党。”走进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办公区,一句句发人深思的廉洁警示语、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廉洁主题展板挂在墙上,如清风扑面,令人耳目一新。沿着办公区一路走一路看,以“红心向党”为子主题打造红色党建小院、以“竹廉清心”为子主题打造绿色廉政小院、以“执法守正”为子主题打造蓝色法治小院、以“服务高效”为子主题打造橙色服务小院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清廉文化,不仅丰富了机关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在无形中汇聚了精神力量,使清廉意识根植于心灵。

在办公室主任段佳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块牌子,上面是她自己写上的廉政格言:“戒贪,求心安理得;慎行,为正人君子。”同段佳一样,该局的 50多名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都亮出了自己亲手写上的廉政格言,不仅增强了机关“含廉量”,更时刻提醒着机关干部职工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桌上的‘廉政格言’就像一面廉政镜子,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廉洁执法、文明执法、 规范执法 ,接受全体市民群众监督。”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周密说道。

墙上挂“廉”,桌上摆“廉”,是绵竹市综合执法局不断丰富创新阵地载体,创新“文化育廉”形式,建设清廉文化阵地的举措之一。“随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绵竹市综合执法局承担着许多行政事项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职权,如何有效消除执法人员身上的廉政风险显得尤为必要。”绵竹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让每一位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写下属于自己的廉政格言警句作为廉政座右铭,时刻警醒自我、约束自我,潜移默化地将廉洁贯穿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城市执法管理工作凝聚了正能量。”

涵养“廉文化”、构建“廉防线”、营造“廉氛围”。近年来,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加强清廉机关建设,以“文化育廉”为载体,通过建设清廉文化阵地、观看清廉警示影片、寻访红色清廉基地、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接受清廉主题教育等方式,引导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崇廉尚廉,行动上践廉护廉,进一步营造机关单位清风廉韵氛围。同时,以党建阵地为基础拓展“清廉沃土”思想基地、“以案释法”实践阵地、“警钟长鸣”教育基地等清廉文化阵地,提升清廉文化的传播力和感染力,多维构建廉政文化建设矩阵,使广大党员干部近距离接受廉政教育,时刻牢记廉洁勤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李露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