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坚守 旌阳区这名乡村广播员用小广播讲述好故事

2023-03-29 17:4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各位村民早上好,尖山村2023年上半年清廉坝坝会都会在近期在各村召开,请村民朋友有时间的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近日,旌阳区新中镇尖山村的高音喇叭如往常一样准时响起,村广播员梁恩长坐在广播室,操着一口地地道道的方言播报新闻,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

​15年间,梁恩长坚持做好一件事:用小广播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传递到农村千家万户,深入群众心中。为此,他没有出过远门,不为一分钱的报酬,只为能够让党的政策第一时间正确地传递给老百姓。

义务做宣传 讲好大小事

一台调频调幅收放扩音机、一台VCD播放机、一台老旧电视机、一个话筒,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工作室,这便是梁恩长的“阵地”。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一边听着广播,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一边下地干活,这是尖山村村民的生活常态。村民们感激地表示,听广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要是哪天广播没响,学生可能会上学迟到,村民会耽误外出干活。

通过广播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国家大事,学到生产生活中遇得到、用得着的法律法规,是梁恩长的心愿。1980年至1999年梁恩长深入新中镇、和新镇各村、社、组农户采访写稿、送稿件,延误了不少的农活家事,让父母、妻子和朋友都非常的不理解,多次受到他们的责备,为了消除家庭中的矛盾,常常忍气吞声地早起晚睡,来弥补这些被耽误了的时间。

1999年初,在朋友的帮助下,梁恩长借了一只25瓦的高音喇叭,买了一台二手货台式收音机,再拼接一个大喇叭,挂在房后的树上,通过这些简单的设备,在自己家中开办起梁家广播,每天按时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播放中央新闻、四川新闻,深受村民们欢迎。

1999年10月,村上便邀请梁恩长到村广播室帮忙播放广播。一走进村委会宽敞的广播室,看到专业的转播机、话筒等录音设备,梁恩长高兴极了,终于能让全村人都听上新闻了。但梁恩长的家并不富裕,主要靠妻子务农维持生活,由于母亲病重,儿子残疾,女儿也还小,面对揭不开锅的困难局面,2004年梁恩长忍痛割爱地再一次放弃广播工作外出打工挣钱。到了工地,心里依旧还是对广播恋恋不舍,外出打工三年,暂时解决了家庭困难后,于2007年回家,重新购买了功放机、收音机、话筒、喇叭等设备,广播室终于再次投入使用,恢复了在广播节目和自办节目。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一边当好组长,办好广播,一边种地、养猪,照顾儿子、母亲。梁恩长一年只有500元的报酬,平均一天才1.3元,他还经常自己掏钱买光碟、义务打扫卫生,义务为群众答疑解惑。“我喜欢干这个工作,只要乡亲们需要,无论多少报酬我都愿意干,就是一分钱不给,我都会坚持干下去。”梁恩长说。

“不听广播,人们思想难以统一。”村中年龄偏大的村民文化程度不高,获取信息的渠道较窄,而只靠村干部入户宣传政策法规,既增加工作量,又收效甚微,梁恩长在村广播站架设起了村“两委”与群众之间便捷沟通的桥梁。让党的声音时刻回响在新中镇上空。

而今,头发已花白的梁恩长依旧静静放着他的广播,多年的坚持,让他成为农村发展的见证者。梁恩长用15年如一日的坚守,守护着乡亲们那份几十年不变的“习惯”,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敬业奉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