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绵竹市场监管局探索“两化”建设模式

2023-02-23 16:0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张娟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这里是整合后的综合办公室,所员都集中在这里办公,既方便群众办事,也利于业务沟通,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在四川省首批基层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绵竹市场监管局九龙市场监管所,所长刘思言谈起“两化”建设以来的变化如数家珍。

​近年来,绵竹市场监管局按照全省“两化”建设要求,以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出发点,坚持巩固和深化基层市场监管机制体制改革成果的整体思路,把基层市场监管“两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形神兼备的市场监管所,探索出市场监管“两化”建设的“绵竹模式”。

写好“后半篇”文章 优化形成“一专两核四中心”布局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两化”建设要求,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绵竹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9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形成机关和市场监管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整体合力。绵竹市委、市政府落实规范化建设资金230万元,通过调剂镇街办公用房,保证了市场监管所实现“一所一址、一院一所”独立办公。

结合镇乡区划调整改革、产业布局和工作需要,绵竹市在调整基层所辖区范围的基础上,设置一个位于旅游片区的专业监管所,两个位于核心城区的城区监管所,四个位于片区中心镇的农村监管所,形成“一专两核四中心”的市场监管所布局,建立起“城乡兼顾、重点突出、中心引领、片区辐射”的基层市场监管架构。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效能全面提升

绵竹市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消费维权、执法监管、服务发展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基层市场监管效能全面提升。

“两化”建设,离不开科技赋能。绵竹市全面推行使用“德阳市智慧监管基层监管仓”APP,提升日常监管执法效能。在绵竹市场监管局富新市场监管所建设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监管重心前移,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除此之外,绵竹市场监管局加大技术装备在基层所日常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增配快检设备等,在试点所至少配备1个有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移动终端等信息化设备的便携式移动执法包。以智慧手段弥补市场监管所监管人手和能力不足,科学提升监管效能。

提升服务效能 激发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活力

作为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方便生活、维护稳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7月,绵竹市场监管局锚定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难点、堵点,按照“降成本、优服务、增信心”的总体思路,聚合“政务+金融”的服务平台、服务资源、服务力量,在全国率先启动个体工商户“零成本∙直通车”服务工作,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