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广汉老旧小区“改”出百姓满满幸福感

2023-02-22 13:5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来来来,谢代表,快来和我们一起跳舞。”2月20日,夜幕降临,四川德阳广汉市东轴小区的广场,居民看到广汉市人大代表谢玉楠走进小区,便热情地招呼。谢玉楠连忙摆手,笑着说:“我是来征集大家对目前小区改造进度和实际效果意见的。”

“这小区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眼看着就要全部完工了哦,这都多亏了你们的帮忙。”“小区现在的环境太漂亮了,还给我们建起了凉亭水池,更换了雨污管道,栽种了花草树木,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喽。” “人大代表真的是代表了我们老百姓,为老百姓办实事,小区改造得巴适又漂亮。”……居民们纷纷围过来说道。

老旧小区怎么改?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列出问题清单

东轴小区作为老旧小区“代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居民小区,总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共10栋802户,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存在房屋老旧、配套设施失修、停车位不足、公共区域拥挤、生活环境较差等诸多问题。

2021年,雒城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广泛开展调研、走访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家、站”收集到不少群众反映,希望对东轴小区实施改造。2022年初,在雒城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上,通过了东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于同年1月底启动对东轴小区的改造。

为了顺利推进改造工程,争取居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雒城街道工委结合广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反复多次深入东轴小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确定改造内容,形成问题清单。

在广汉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雒城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居民代表和施工方、监理方、物管方,召开了“东轴小区改造项目听民声、聚民意专题会议”。

“人大的职责就是监督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我们借鉴人大专题询问的形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是要让居民们当面把问题抛出来,大家开诚布公地一起讨论,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们的合理诉求。”广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张崇瑶在专题会上表示。

专题会议的过程持续了5个多小时,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有争论、有协商、有质疑、有解释。居民代表尖锐提出屋顶的漏水、雨水管道老化等问题要,火药味十足。施工方直面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在限时内尽快给予答复。到最后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最终确定了改造内容。

小区环境大变样 抵触质疑变成满意的笑脸

2022年2月21日,东轴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整个改造分为地下、地面、地上三个部分进行,施工设计、管道铺设、材料质检、资金监管、作业安全……老旧小区改造,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除了雨污管道改造、路面硬化美化、输电线路更新,停车位也是困扰居民们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结合小区地理环境和居民意愿,充分利用空间设计“立体停车场”,上层是广场,供居民们休闲娱乐,下层则规划车位,方便居民停车,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缺乏休闲娱乐空间的问题,停车位也从以前的1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120多个,还新装了汽车充电桩,有效满足小区居民们的需求。

代表们实地调研走访小区改造情况

目前,小区改造主体基本完工,正在修建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并在人大代表的提议下,计划在小区新装智能安防设施的基础上,安装智能一键报警系统,为独居老人实现“智能”守护。

从反对到支持,从抵触到配合,从质疑到满意……看得见的变化、看得见的笑脸,是东轴小区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实惠和提升。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示范。”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启兵表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必须忠实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持续做好监督工作,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真正落地生根,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人民群众满意且为之点赞的幸福工程。(孔继红、向孝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