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监狱以人为镜 绵竹让“关键少数”零距离感受贪腐代价

2023-02-14 19:0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这次参观监狱,是我担任领导干部以来思想最受洗礼、心灵最感震撼、体会最为深刻的一次警示教育……”2月14日,中共绵竹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与以往全会前的警示教育不同,此次警示教育不拘泥于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廉洁提醒谈话等传统方式,而是走出会场、走入监狱,“零距离”参观“高墙内”的人生落差,“体验式”感受“贪腐者”付出的沉重代价,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廉洁教育,绵竹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全会召开前组织前往阿坝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领导干部廉洁防线。 “‘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既是政治生态的重要引领,又是推进‘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工作的重要力量,一旦违纪违法就会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因此,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教育尤为重要。”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扇铁门隔开了截然不同的世界,一身囚服分出了截然不同的你我……”高耸的院墙下、森严的大门里,服刑人员正在现身说法,为所有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最为警醒的警示教育课,大家思想灵魂受到深深地触动。

“身临其境,方知自由可贵,听着违纪违法人员悔不当初的心声、发人深省的告诫,我触动很大,同时也在心里敲响了长鸣的警钟。”绵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古华修说道,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紧绷廉洁自律之弦,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务实的担当、为民的情怀、清廉的作风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为全面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腐防变廉洁防线,绵竹市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拓展教育途径,建立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机制,针对不同领导层次、不同行业领域受众特点,定制警示教育组合套餐,通过邀请专家讲廉政党课、旁听职务违法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约谈、组织纪法知识测试等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确保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取得实效,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2022年,全市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238场,受教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3000余人次。

“当前,绵竹正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建设项目多、投入资金大、廉政风险相对较高。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从而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廉洁建设。”绵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晔表示,将持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全市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