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广汉纪委监委守好百姓“救民钱”

2023-02-10 17:3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医保经办机构已与古城村卫生站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并处违约金合计13余万元。”近日,广汉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医保局关于处置一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回复。

​前不久,广汉市纪委监委会同广汉市医保局,在对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中,发现新丰镇古城村卫生站在未执行药品零加成的前提下违规结算一般诊疗费9.7万元。广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谭科介绍,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即要求市医保局立即调查整改。

经调查核实,村医生张某某、张某在未按要求核验参保人身份的情况下违规使用门诊统筹资金,严重违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随即广汉市纪委监委按照规定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置,并将处置结果进行呈报。

整治活动中,广汉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市医保局通过制定《广汉市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定点评估实施规程》,严格做好定点医药机构准入工作;修改并完善内控管理制度67条,梳理排查A级廉政风险点27个,对3名关键审核岗位人员进行调整轮换,构建全过程、全环节、全覆盖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4期医保基金集中自查自纠工作,13家定点医疗机构主动退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72.87万元,69家村卫生站主动退回违规使用一般诊疗费32.32万元。

同时,广汉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医保局推动医保基金监管从“重治轻防”向“治防并重”转变,在强化预防教育方面,全覆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海报、开展政策培训、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措施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在警示提醒方面,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召开医疗行业领域警示教育会,通过曝光典型案例,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约谈参保人员等举措打好医保基金监管“预防针”。

下一步,广汉市纪委监委还将督促指导市医保局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逐步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法制化、专业化、规范化,坚决守护好百姓的“救命钱”“看病钱”。(王珂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