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一卡通” 德阳绵竹建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

2023-02-09 17:4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陈旭 德阳频道 薛伟光)“简大爷您好,请问春节前发放的2023冬春救助资金你们家领到了没?”近日,绵竹市清平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该镇盐井村留守老人简寿勤家中,了解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的发放情况。

(纪检监察干部向村民核实“一卡通”资金拨付情况 弓婷摄)

​据悉,为帮助受灾困难群众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绵竹市经逐级审批,并通过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平台向全市1653户2875名需救助群众发放411480元。在整个发放过程中,绵竹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全方位、全领域对“一卡通”申报、审批、发放等环节开展监督,全面实现所有到人到户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让每一分钱都打到群众卡里,努力搭建直通人民群众的“暖心桥”,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目前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助‘一卡通’项目数有哪些?监控台账、发放流程有没有详实记录?是否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补贴清单……”在市财政局,绵竹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正在对“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资格审批系统”进行检查,详细了解“一卡通”平台中的申报录入、资金发放、投诉举报、公众服务等监督管理运行情况。

同时,作为“一卡通”联席会成员,绵竹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一卡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一卡通”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机制障碍,确保工作进度高效推动。

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申报在基层,为切实堵住资金发放“源头”违规违纪行为,绵竹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一卡通”资金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统筹运用走村入户清理排查、“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避免出现基层干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骗取套取、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杜绝惠民惠农资金被贪污、挪用的风险。同时,各村(社区)监委会加强对“一卡通”资金发放公示的监管力度,群众随时可以查看补贴资金申报进度、资金发放等情况,实现最广泛的群众监督。

“截至2022年底,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线上发放项目达63个,总金额近12亿元,惠及群众超过380万人次。”绵竹市财政局社会保障股股长余元敏介绍道,联席会议让“一卡通”各项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所有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了补贴资金积极效益。

绵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晔表示,将进一步建立“一卡通”监管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采集不规范、违规操作等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到位,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和“幸福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