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百人百村行”让监督“探头”下沉到一线

2022-11-25 16:0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陈旭 德阳频道 薛伟光)“现在好了,我们外出再也不担心鞋子上沾满稀泥了。”家住绵竹市孝德镇文河社区的李大娘拎着菜篮子去市场买菜,高兴地说道,以前家门口的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道路硬化后干净整洁,出行更方便了。

​原来,今年年初,绵竹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人百村行”活动,孝德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走访时,文河社区19组群众反映入户道路还是泥路,群众出行困难。

随即,孝德镇纪检监察干部将此条建议上报到市纪委监委,经转办后,今年5月,绵竹市级相关部门将文河社区19组附近的泥路和空地进行了路面硬化,让道路更宽、家乡更美,也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将监督“探头”下沉到村(社区)一线,才能发现问题、靶向监督。近年来,为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绵竹市在“清风行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百人百村行”活动,全市110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153个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廉情坝坝会、发放廉情联系卡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和问题线索,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视线,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把脉问诊。

“我们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建立台账,进一步摸清基层治理的具体情况,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绵竹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邓丽说道。

同时,绵竹市纪委监委充分吸收借鉴“室组地”监督模式,建立镇(街道)和市级部门监督执纪分区协作工作机制,在全市12个镇(街道)组建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4个,整合乡镇监督力量60人、派驻监督力量29人,每一片区监督力量平均达到26人,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进一步凝聚监督执纪合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质效。

“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除了解决基层监督软、办案力量弱等问题外,更重要的是有效解决了同级监督难题。”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周卓介绍道,通过片区协作监督,将监督“高压线”架设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为基层治理立起纪律规矩的“红线”。

除此之外,绵竹市还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员、廉情观察员队伍,与村(社区)监委会共同实现基层“三员合一”全覆盖,开展对农村集体“三资”、村级重大事务、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督,构建起完善上下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实现基层监督力量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全面打通堵点盲点。

2022年,绵竹市紫岩街道入选全省基层治理示范街道(镇),紫岩路社区入围便民服务型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学府社区入围自治互助型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