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廉洁故事 传递廉洁声音 绵竹市纪委监委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2022-11-22 16:4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薛伟光)“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周末郊游,漫步在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清廉村居“家风道”上,市民李女士正在逐一向女儿讲解家风家训展示牌上的内容。

​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通过深入挖掘廉洁元素、积极打造宣传阵地,不断讲好廉洁故事、传递廉洁声音,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文化清爽的“五清”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走进绵竹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大楼,“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八个大字跃入眼帘,楼层之间“清正廉洁”“厚德载物”“廉政勤政”等20多幅廉洁书画,以及四楼办公区域廉洁文化长廊内一条条引人注目的警示标语,成了该单位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是我局清廉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通过氛围营造,培育干部职工优良作风,营造廉洁守正的良好氛围。”绵竹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张艳介绍道,该局将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行为规范、清廉文化氛围深度融入到市场监管各方面,让机关内处处充满廉洁清风。

这只是绵竹市清廉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以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五大板块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氛围,让廉洁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如何立足本地实际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碰撞出火花,形成特色阵地?绵竹市在积极探索并实践中。

“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科技致富读书为先”“勤劳为本,耕读传家”“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绵竹市新市镇石虎村家风院落,悬挂在每户村居主墙上的家风家训、幸福箴言显得格外耀眼,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绵竹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廉洁警示塔、清风长廊、廉苑新景等文化阵地随处可见,同时医院以科室为细胞单位,用清廉元素在走廊、病区活动室打造出清风廉语、仁医形象等科室特色廉洁文化阵地。

“我们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理念可感可触、入脑入心。”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42个、清廉机关14个,清廉学校12所,清廉医院5个,以有形的阵地汇聚清廉力量,让廉洁文化更富生命力。

“清廉建设不停步、清风正气满绵竹。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贯穿清廉绵竹建设全过程。”绵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晔表示,将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打造特色阵地,致力传播廉荣贪耻、尊廉拒腐的廉洁文化价值,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