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场坝坝会后诞生的有机蔬菜即将“上新”

2022-11-21 11:5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王攀)11月18日,德阳市中江县通济镇纪委书记邓兵再次来到他联系的圣寿村。他一直牵头的高质量有机蔬菜大棚项目,预计到12月,就将收获第一茬蔬菜。“这一季种植的是儿菜,按目前的市场价计算,可以产出价值20余万元的有机蔬菜。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寻找销路。”邓兵说。

​然而最初,这一项目的推进,还是遇到了来自村民的“阻力”。

就在圣寿村蔬菜产业基地所在的区域,当地最初引进了一位种植高档有机蔬菜的业主。“当时的规模只有40多亩。引进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带动周边的老百姓。”邓兵回忆。

去年,中江县对全县进行了一次产业园区规划。基于前期的蔬菜种植基础,圣寿村成为了通济镇蔬菜产业基地的规划点之一。圣寿村的蔬菜产业发展,从顶层设计上,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地决定,以既往引进业主的4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为中心,向周围拓展,并以村集体成立联合社运营的模式,打造一个新的蔬菜产业基地。高质量有机蔬菜大棚项目就是其中的项目之一。

蓝图已经绘就,但是,土地流转、租赁费用、是否可以到蔬菜基地务工、如何管理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又接踵而至。重重阻力之下,邓兵想到了阳光问政“坝坝会”。“将村上开展的工作在群众中公开,不仅可以引导群众关心村级事业,支持村上工作,还可以增进干群关系。”

“土地租金能不能高一点?”“项目建好后,能不能保证我们就近务工?”“村集体来管理,哪个来监督?”……从今年4月开始,通济镇纪委围绕土地流转、项目实施等议题,先后召开了3次“坝坝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经过充分的讨论和征求意见建议后,项目得以最终通过。“我们充分考虑了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需求。在通济镇,每亩土地的租赁价格一般是一年600元至700元,蔬菜基地的租金为850元/亩。除了有些技术活需要聘请外面的人外,我们向村民承诺,会优先雇佣本村的劳动力到基地就近务工。”邓兵说,与此同时,村民也向村上提出了组建财务、管理、质量监督小组等诸多好建议。

在德阳市烟草专卖局10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当地村干部又带头投资20余万元,圣寿村的高质量有机蔬菜大棚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

“原本,村上是打算发动老百姓投资入股的,但老百姓没有看到效果,都还在观望中。”如今,站在已经建好的蔬菜大棚间,邓兵相信,村民将来会在看到蔬菜销售和分红时发生改变。“到时候再加大宣传,希望有老百姓也能加入到这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共同致富。”

如今,占地约33亩的65座蔬菜大棚已在圣寿村次第排开,棚内蔬菜正在茁壮成长。但圣寿村一名村干部表示,现在考虑最多的不是经济效益的问题,而是要让村民先“会种”,多积累技术和经验。他相信,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帮助下,村民和村集体最终能够实现既“会种”也“会卖”。

对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圣寿村来说,此前,这里不曾发展过大规模的蔬菜种植,目前正处于摸索阶段。但是,它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口联系帮扶通济镇的德阳市人大,又为蔬菜产业基地争取到165万元先期发展资金。纪委也将监管好这笔资金的使用,确保其发挥最大效用。

据统计,像通济镇这样的阳光问政“坝坝会”,今年以来,中江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2248场,现场解决问题779个,收集意见建议1277条,实质性办结634件,程序性办结482件。对未解决的问题,均纳入台账管理,明确专人跟进办理,逐一销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