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四级监督”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2-11-17 17:3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建中 德阳频道 薛伟光)“传媒学院和天一学院今年的订单,有没有台账资料?目前解决了多少就业?村民每年能增收多少?”近日,绵竹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玉泉镇,以龙兴村、永宁村、涌泉村“三村共建”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开展常态化督查,详细了解产供销一体化、脱贫增收政策落实、集体资金管理等情况。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绵竹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整合“市镇村组”四级监督力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联动监督机制,积极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监督,进一步督促镇村干部正确履职、规范用权,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高效有序发展。

“我年龄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多亏有了玫瑰种植,让我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庭。现在你们又经常过来走访,我就更放心了!”面对上门开展“百人百村行”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绵竹市麓棠镇玫瑰新村村民胡玉兰高兴地说道,自从镇上引进玫瑰产业后,她不仅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种玫瑰,还找到了一份花田养护工作,每年能挣到近2万元。

作为绵竹市重点项目,中国玫瑰谷涉及的拆迁户多、路网建设量大,为确保项目建设不走偏、村民集体利益不受侵害,绵竹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重点督查镇村干部作风纪律情况、村级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从严从实抓好执纪监督,切实为村级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作风监督、细化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细落实各项监督措施,统筹各级监督力量,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清除妨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