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群众期待 四川中江持续发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2-11-16 16:0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梁潼 张雨心 德阳频道 王攀)“我们永安的年轻人在外打拼,一年才回来一次,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是他们最牵挂的人。”近日,在中江县2022年下半年乡村振兴现场会上,永安镇党委书记曾熠说,“为此,我们成立了中江县第一个由镇党委政府和县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社区、学校、社会人士共同组建、共管共治的素质拓展服务中心——‘柚乡童行’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江县以人民为中心,瞄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经过驰而不息的努力,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公共文化蓬勃发展,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旅融合加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文化成果惠及大众。

中江县关注文化民生,推进各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四馆一中心”免费开放,参观群众、体育锻炼人数累计达700万人次;流动博物馆进校园、乡镇200余场次;“红色基因代代传”流动继光馆进学校、社区、部队、监狱、工地等50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这十年,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中江县以“老带新”“请进来 走出去”等方式培养优秀文艺人才,相继成立7个文艺家协会,积极发展文艺事业新生力量。新时代文艺创作活力竞相迸发,相继创作了歌曲《脱贫的老刘》、川剧《黄继光扑堡》等大量红色文艺作品,展示了中江的地域文化特色、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文化气质。中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村支书》《情系这方土》等数十个文艺作品先后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巴蜀文艺奖”等众多奖项。

这十年,文艺演出亮点纷呈。

每年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演出130余场次、“戏曲进乡村”演出100余场次、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的标准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发起并成功举办涪江沱江流域书画作品巡回展六届,重庆、成都、绵阳等地的30余个县(市、区)先后参与其中,成为中江县群众文化活动的金字招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纪念黄继光牺牲”等重要主题,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2000余场次,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这十年,文旅融合提质增效。

中江县查明文化资源13805个、旅游资源1071个,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江县“十四五”旅游业和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发展规划》。创新“继光故里·蜀中江城”文化品牌,致力中江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梳理,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同时,构建“一核两心三带”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整合打造“继光故里”文旅发展核,强化县城和仓山镇“两心”支撑功能,统筹推进绵中乡村休闲旅游带、龙泉山森林康养旅游带、环大成都乡村旅游带(中江段)“三带”联动发展。全力推进黄继光纪念馆、继光故居、石林谷、沼源博物馆、芍药谷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十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中江县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53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每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困、禁毒反诈等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次。结合县情,创建了“继光精神耀党旗”“关心关爱‘三留守’”等7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此外,持续开展各级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全县共有“中国好人”4名、省级道德模范4名、“四川好人”16名。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工作,全县现有各级文明家庭48户、文明单位106个、文明村镇476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