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绵竹市以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2022-11-11 17:4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海涛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近日,绵竹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组建两个联合督导组,对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的24个村(社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和质效评估,“持续加压”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按照《绵竹市巡察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办法》,督导组通过四方联动,采取‘谈、查、访’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核查,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外部推力。”绵竹市巡察专员周豹介绍道,督导组通过深入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了解巡察整改情况和整改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对巡察整改的意见建议。督导调研期间,督导组注重下沉到问题现场,直面基层群众,开展实地走访50余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100余人次,开展个别谈话70余人次,收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8条。

督导组按照《绵竹市巡察整改工作质效评估实施办法》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质效评估,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成果运用三个方面内容作为评估标准,明确评分等次和标准,确保评估验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质效评估全面公正、客观准确。

“我们将巡察整改三个方面的评估标准细化为12条具体内容,标定量化分值,结合问题整改的标准、程度逐项赋分,评出得分高低和层级等次,评估结果既能对巡察整改情况作出客观评估,又能对不同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横向比较。”绵竹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马玲说道,评估结束后,汇总数据形成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以综合反馈意见形式向镇(街道)党(工)委反馈,同步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做好个性问题的反馈,全力压实整改责任,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

截至目前,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24个村(社区)共反馈327个问题,已整改315个,整改完成率达97%,评分等次均达到良好以上。

“巡察不是目的,扎实整改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马玲表示,下一步,督导组将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持续抓好整改,以监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条条皆整改、件件有着落,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深化巡察整改、优化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