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 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www.scol.com.cn  (2018-06-08 11:56:1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绵竹市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立足于抓早、抓细、抓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开展水毁修复,落实备汛措施,夯实安全度汛基础,确保安全度汛。

石亭江洪水提前到来

正在修复的堤防再受损

2017年汛期,绵竹市降雨50毫米以上的暴雨过程11次,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过程3次,过程最大雨量达295毫米。该市9个乡镇875人受灾,山区道路、饮水管网、桥梁、输气管线、堤防护岸受损,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其中水利堤防护岸工程直接经济损失992.45万元。绵竹第一时间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投入资金700余万元,组织实施应急抢险,成功应对洪灾,实现“零伤亡”,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绵竹市高度重视水毁堤防修复工作,在去年10月即落实设计单位编制水毁修复实施方案,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水毁修复工作问题,安排解决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防洪工程修复。自去冬今春以来,该市修复绵远河、白水河、石亭江等堤防护岸15处1800多米,为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由于石亭江今年4月24日洪水提前到来,冲垮了该地段正在修复的堤防工程围堰,淤填基坑,淤埋基础,加之石亭江S107新市大桥拆除、打桩等交叉施工作业影响,导致堤防水毁修复工程进度滞后。

力争6月10日前完成

石亭江新市段水毁修复工程

在S107石亭江1号桥下段堤防水毁修复加固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四五台挖掘机正在河床上来回地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对堤坝紧张施工,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据悉,该工程位于绵竹市新市镇,因2017年8月中下旬暴雨洪水,石亭江主河道下切拉槽,致使堤防基础掏空、岸坡崩垮,直接威胁新市工业园区和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9日,绵竹市启动实施水毁修复加固工程。据该项目施工方称,该段堤防水毁修复加固工程由四川省都江堰勘测设计院设计,设计防御标准为20年一遇,钢筋砼面板砂砾石碾压堤型,堤防迎水面由钢筋砼面板护坡及防渗防冲齿墙构成,面板为C25钢筋砼,厚度达30厘米,边坡1:1.5,基础埋深5米。

“这项工程今年3月12日开工,工期50天,修复加固水毁堤防185米,工程投资约293万元。但由于4月下旬石亭江洪水提前发生和桥梁施工交叉作业,该工程进度滞后,完工时间推迟。”绵竹市防汛办工作人员刘洪波称,他们将采取措施,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立争在6月10日完成。

在另一个水毁修复施工现场——石亭江驻军部队段水毁修复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中。该地段也因2017年8月中下旬暴雨洪水,致使堤防基础掏空、岸坡崩垮,直接威胁驻军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段堤防水毁修复加固工程设计防御标准为20年一遇,钢筋砼面板砂砾石碾压堤型,堤防迎水面由钢筋砼面板护坡及防渗防冲齿墙构成,修复加固水毁堤防150米,工程投资约237万元。预计6月10日完成整个施工。

大力储备防汛物资

完善山洪灾害预警

为补充防汛物资,绵竹市级防汛物资储备铁丝2吨、编织袋7万根、麻袋6千条、铅丝笼2万平米、吸水膨胀袋5000条、应急抢险网100套、冲锋舟3艘,在石亭江广济险段现浇制作砼三角四面体420个。检修抽水设备,安排疏掏小沟小堰,加强水库蓄水,切实做好抗旱工作,并组织实施绵远河、石亭江重险河段防洪疏浚,疏浚河长10.5公里105万方,拓宽行洪断面,积极防御超标洪水。

同时,绵竹组织实施2018年度山洪灾害防治群测群防项目,开展山洪预警监测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对该市20个视频站,18个自动水位站、16个自动雨量站、112个简易雨量站、35个简易水位站、82套预警广播等山洪预警设备进行了汛前全面巡检,确保山洪预警系统在汛期前开通运行并充分发挥作用。关闭禁养区养殖场,整治黑臭水体,实施岸线治理,启动兴建城北湿地公园和城南亲水公园,大力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