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江高新区 做优园区平台 助推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6-04 12:06:2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初夏时分,烈日当头正映衬了四川中江高新区成德工业园区内热火朝天的景象……挥洒着汗水的建设人员、来回穿梭的施工机械,正在为项目快速推进加油鼓劲。

近年来,中江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三化”建设(园区标准化、企业标杆化、服务规范化)、“四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省级生态园区,四川省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示范区)联创,不断夯实园区基础、创优招商方式、引导产业转型,园区经济平稳运行,一个个新的项目大干快上,中江工业一路凯歌高奏。

筑巢引凤基础设施增添实力

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地在中江高新区兴隆园区内忙碌着,光大城乡再生能源(中江)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据悉,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综合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30万吨,年上网绿色电量2亿度,具有良好的经济、环保、社会效益。

据悉,2017年,中江高新区新引进工业项目17个,协议引资31.0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02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1个,新竣工项目10个,新投产(试生产)企业4家。截至目前,又有3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吸引项目落地的前提条件,也是能否引进项目、留住项目、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去年以来,中江县多措并举,不断规范企业施工、完善

施工程序、督促工程进度,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完成12.1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安置房11.2万平方米;完成北二环凯江一桥至温氏集团道路改造工程、兴太路二标段等1.8公里园区道路、兴隆园区给水工程建设;加快兴太路一标段、兴旺路二标段、柳林小区配套设施项目、天地新城配套设施项目等5.8公里道路、兴隆园区2.4公里排水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园区累计投资15.3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园区内给排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综合服务和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如今,随着道路、管网、供排水等设施建设的快速完善,随着居住区、服务区、办公区、生产区、新城区等平台建设的全面铺开,中江高新区园区的承载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其“热土效应”从接二连三的项目开工中便可见一斑。

引导转型培育产业集群

“去年以来,我们着力产业转型,在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等产业开展智能制造等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生产智造型转变,计划到2020年,社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年税收收入突破5亿元。”中江县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来,中江高新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鼓励产学研合作,整合道地中药材资源,开发新产品,促进中药材深加工,逢春制药、德成动保新药研发实现新突破;在电子器件、传统家居等企业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示范开展“机器换人”,宏发电声、锐腾电子建成智能制造示范工

厂。在绿色食品产业,引导分散重复的弱小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分工合作,走集团化路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品牌,“中江挂面”品牌效益突出;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示范推进食用植物油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全程监控,技术系统集成;采用智能机器人,应用PLC编程,降低了劳动成本和劳动强度,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强化服务打造企业投资洼地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中江高新区进一步优化“一站式”服务体系。规范产业项目质监提前介入机制,推进园区设立行政审批窗口改革试点,将产业项目规划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园区住建窗口行使;协调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为园区65家企业增列导航地图库目录;为97家企业全程代办了工商注册登记、项目立项备案、易地人防备案、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手续。

此外,中江高新区还将入园项目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园区干部身上,对项目建设运行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明确企业服务人员职责,组织人员对园区企业进行日常走访,详细了解并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升园区服务质量,固定专人对各项任务下达进行督査、办理,确保服务落到实处。同时,还帮扶企业开展人才和劳动力引进工作。

“今年,中江高新区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城融合为路径,打造成德南、成德绵经济带产业交流合作的新支点,建设西部领先的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生态智慧区域合作示范园,将园区平台做强做优,发挥工业主引擎作用,开创中江经济发展新局面。”中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礼强表示。(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通讯员 肖开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