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市滴水村: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www.scol.com.cn  (2018-05-18 14:4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五月初夏,松林果农正忙时。一大早,松林镇滴水村九组的钟文焕扫完村道后照例来到自家地里,查看今年嫁接不久的沃柑发芽情况。只要看到发芽良好的枝条,钟文焕就及时将笼罩枝条的塑料薄膜取下,以便枝条更好地生长。与此同时,滴水村第一书记刘建波也来到了钟文焕的地里,了解他家的嫁接品种生长情况。

为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土地产出收益,滴水村根据当地实际,引进了红玉、晚湖景两个桃新品种和沃柑(柑橘类品种),分发给贫困群众和果树种植能手,逐步淘汰原来的老旧品种,改变过去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

“现在老品种水果不好卖,一大车蜜柚才卖几百块钱,划不戳。看到村上在发放新品种枝条,我就领了一些回来嫁接。为了让新品种水果长得好,我毫不犹豫地把还在结果的桃树都锯了,相信新品种水果的口感一定更好,我也能因此卖上好价钱。”钟文焕虽然年纪大了,但接受新事物来得很快。

滴水村位于松林镇最东端的深丘,极度缺水,曾经一度要靠政府送水解决人畜饮水。水源一直制约着农业发展。为了解决水源问题,广汉市水务局投入180余万元,为滴水村建设了一个高效提灌站,基本上覆盖了全村的土地,使果树灌溉得到了保障。除此之外,滴水村还建设了长度超过4000米的沟渠硬化工程,目前已完成1400余米。沟渠硬化后,既能减少水土流失,又方便全村山坪塘汇集储存雨水,供农业灌溉使用。

“严重干旱的年份,家家户户连煮饭的水都没有了,哪还顾得上果树。眼看桃子就要红嘴了,因为缺水,直接干焉了,好可惜哦!现在有了提灌站,只要红旗水库有水,我们就能抽水灌溉,果树总算是有了保障,做活路都更有劲了。”说起缺水的困难,滴水村村民谢平记忆犹新。

除了水果产业,滴水村还利用扶贫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进行村道建设、实施院落风貌改造,修建停车场、广场和钓鱼池,建设乡村茶舍,不断改善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景、休闲、购买土特产品,体验农村生活。

“滴水村的劣势,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它的优势。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水果的种植,既绿化美化了环境,又让土地产出实现了最大化。除了种植果树,我们还加快了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让更多游客来欣赏滴水美景,感受滴水风情。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村民闲置的土坯房加以利用,吸引有识之士前来加以改造,让土坯房焕发出新的活力。”滴水村第一书记刘建波说。

目前,滴水村的光伏电站已经并网售电,每年将给村集体带来3万余元的收入。全村山坪塘除险加固工程也即将动工,项目竣工后将为水产养殖、农业观光创造不菲的价值。村集体每年出资2.4万余元对上梨园的老梨树进行保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写生创作。有产业项目支撑,有干部积极引领,有村民勤劳奋斗,加之人流和资金的到来,滴水村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