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 党建星火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www.scol.com.cn  (2018-05-15 11:52:4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乡村要振兴,党建要跟上。近年来,什邡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总要求,点燃组织引擎,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当好“助推器”“加压阀”,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建强基层组织

推动队伍“强”起来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领头雁”作用,该市坚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履职能力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带富能力。

近年来,什邡大力实施村(社区)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每年都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培训班,并积极组织村(社区)干部赴外地或相互之间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还结合“农民夜校”、脱贫攻坚、环保攻坚等中心工作,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据悉,什邡今年还将继续加强对“头雁”的培训力度,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实岗培育”,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菜单式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为让能人脱颖而出,推动乡村振兴,什邡市还高度重视“三强”型村干部的选拔培养,采取“三推两审一述”的办法,(即:自我推荐、村民联名推荐、支部研究推荐,审查人员现实表现、审查选拔资格,PK陈述)大胆任用年纪轻、党性强、懂经济、会管理的优秀人才担任村主要干部,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今年2月8日,双盛镇2名优秀的同志经过激烈的pk选拔,正式成为村级后备干部。

整合基层要素

推动经济“活”起来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一篇大文章,必须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统一领导。什邡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以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探索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

4月13日上午,什邡市禾丰镇和平村面积达40亩的花椒产业园正式启动,探索薄地生态治理与现代立体农业发展相结合的路子。据悉,和平村花椒产业园将分三期工程实施“三步走”战略:一期由党员示范带头种植,坐落在该村8组,占地面积40亩;二期坐落在该村8、9、10组,占地面积200余亩;三期坐落在该村13组,占地面积300余亩。最终以“产业造血”发展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愿景。

坚持党建引领,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积极整合对接德阳市体育局党组、什邡市委组织部等资源,不断升级打造樱花谷。自2017年来,龙泉村以“樱花”为媒,在3月初至4月中旬举行樱花节,举行各种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当地群众、什邡市民及外地游客前来赏樱。同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全体村民参与经营创业增收。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1000多元。

在助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什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旅游强镇为目标的红白镇,开展“当好景区主人,做好游客亲人”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示范行动,为旅游发展注入力量;洛水镇结合李冰文化,打造生态精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带动百姓增收……各级党组织就像星火一样,在农村的各个角落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引擎,盘活了农村经济。

引领基层治理

推动乡风“美”起来

什邡市坚持典型引路、文化传承和教化引导,有效地传播小关大爱正能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抒写乡愁、塑造风尚。

马祖镇马祖村常年利用村广播站、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马祖的传统文化习俗,培植马祖村民热爱马祖、建设马祖、感恩马祖的思想和理念。编印一套共10本的村民丛书,内容涉及《平安和谐新村居》、《养成健康好习惯》等10大方面,成为村民们日常学习、增强文明意识的“本土教材”,文明行为规范深入人心。通过开展五星党员、五星文明户、文明信用户等评选活动,倡导文明风气,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参与,村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充分利用广播、公示栏等有效载体,加强遵纪守法、文明新风、服务标兵等宣传,引导村民争当文明村民,形成了和谐马祖的文明村风。村民杨福奎感叹道:“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巨变,大家的收入增加了,大伙儿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地提高,走到哪里都是一团和气!”

什邡还广泛利用农民夜校资源,在该市122个夜校中,每月开设2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教育课程,分批次对村民进行专题教育。在元石镇箭台村试点“和睦家园”建设,每村评选出10户“和睦家庭”作为好家风好习惯的示范典型,并逐步在该市122个村推广。

同时,指导该市171个村(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修订完善村(居)民公约,倡导引领群众抵制偷盗、赌博、打架斗殴和封建迷信,并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形成健康民俗,推动乡风变美。(德阳日报记者 曾征通讯员 何小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