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清平蝶变—— 大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www.scol.com.cn  (2018-05-11 15:29:5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色彩鲜艳的绵竹年画、白墙青瓦的民居、独具特色的藏羌碉楼、富有浪漫气息的小火车……五月的清平,绿树葱郁,游人如织,这个曾经被特大地震和特大山洪泥石流摧毁的小镇,如今渡尽劫波,矗立在奔流不息的沱江上游。该镇院通村群众丁芳告诉记者,“现在的清平比过去更加美丽!”

在“5·12”特大地震后,绵竹市清平镇经历数次次生灾害。该镇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九顶山矿权清理整顿为契机,加快转型发展,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矿车变旅游小火车、矿工变三产从业者”的华丽转身。如今的清平,正按照“念山字经、做林文章、发旅游财”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砥砺前行,奋力打造“大九寨环线的生态特色小镇”。

曾经的“孤岛”如今的交通要道

受“5·12”特大地震和“8·13”泥石流等灾害影响,绵竹汉旺到清平的道路几乎每年汛期都会遭遇洪水泥石流威胁,从而阻断道路,将清平困为“孤岛”。绵茂公路的建设是“5·12”特大地震后,列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项目,绵茂公路绵竹段工程起于绵竹市汉旺镇,经清平镇,止于篮家岩隧道绵竹茂县两地交界,主线总长度47.021公里,连接线4公里。共设置16座隧道,桥隧比为73.45%。概算投资27.118亿元,其中香港援建资金10亿元,国省资金17.118亿元。

“绵茂公路的建设可谓是一波三折。”绵茂公路项目负责人李跃华说起工程建设过程时称,2009年9月工程开工,其间遭受2010年“8·13”特大泥石流、2013年“7·9”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建设成果受损,曾一度暂停。在省委、省政府安排下,经专家多次调研、论证,德阳方面对线路进行了调整,工程于2014年5月恢复施工。在建设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协调德阳、阿坝两地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顺利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在建11座隧道贯通3座,正在掘进8座,在建20座桥梁有序推进中。

2016年5月31日上午10时,清平群众期盼已久的绵茂公路汉旺至清平段实现应急通行能力,标志着清平告别了汛期一遇到大的自然灾害就会成为“孤岛”的历史。

道路一通天地宽。绵茂公路汉旺至清平段的开通,给清平带来了生机与无限发展前景。“现在到清平,无论刮风下雨都不再担心被困了,道路完全畅通,并且清平成为了通往茂县、九寨沟的必经之道。”清平镇党委书记黄毅称,结合九顶山国家公园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独特自然风景与人文风光,清平镇将打造现代化山水生态旅游小镇作为新的发展定位。

念好“山”字经全面提升银杏沟

五月的清平,到处一片郁郁葱葱,河岸和山坡上一棵棵银杏树新发的嫩叶玲珑碧绿煞是可爱。到了秋季,满山遍野的银杏叶变成金黄,将清平镇装扮成童话般的美丽小镇。

清平镇在震前号称“中国银杏沟”,但经过两次重大自然灾害,银杏树数量有所减少,特别是大口径级银杏树流失较多。为全面提升“中国银杏沟”,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清平镇充分利用该镇现有银杏苗木资源,重点打造了沿走马岭沟、平川路两侧观光带和沿绵远河、蔡家沟大桥至银杏沟大桥观光带以及文家沟中上段观光片和谢家坝地质灾害遗址公园观光片“两带两片”银杏基地。同时对场镇及镇区主要道路周边公共区域补植银杏。几年间,新增银杏种植面积600余亩,使“中国银杏沟”名副其实。

在大力发展银杏基地的同时,清平镇还全面实施红豆杉产业。从2004年开始引种红豆杉,在圆包村、院通村、湔沟村红豆杉种植面积近200亩。目前,该镇加强与江苏红豆集团合作,将培育的“红杉一号”优良品种广泛种植,扩大基地面积至2000亩。此外,清平镇还因地制宜发展珙桐、猕猴桃、山药材、黄豆基地等其他传统林经产业基地的打造。按照“念山字经、做林文章、发旅游财”的工作思路,重点发展林下种植业,发展具有观光和经济价值的生态林业,将清平镇独特和丰富的林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转化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转型旅游发展建设生态小镇

5月1日,清平镇停机坪广场游人如织,该镇观光小火车开始正式运营。站台上,游客们排着队依次踏入小火车,随着有节奏的鸣叫声,这辆被称作“银杏号”的复古小火车满载100多名游客缓缓向前驶去。游客们坐在火车上饱览沿途风光,体验着观光火车的乐趣。

“让矿区变景区、矿山变青山、矿工变三产从业者”,这是清平镇转型发展思路。目前该镇已将处于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的42口矿井进行了封闭并拆除相应生产生活设施,采取平整覆土、植被种植等科学方法对矿山进行植被恢复与生态重建,完成生态复绿15600平方米。已成功打造了盐井村特色“咖啡聚落”、棋盘村滨水长廊示范点,建设户外CS游戏拓展基地,新建自行车游道、实施全域化道路提升工程5公里。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已通过省旅发委的审核,预计今年6月将进行评审验收。2017年,开发的“唯美清平”萤飞谷旅游项目,在运行期间,平均每天游客人数达到1000余人次,高峰期达到了4000余人次。打造的“时尚清平”银杏主题民宿和旅游地产开发项目,现已发展农家乐、农家居100余户,接待能力约1300余个床位,特色餐饮43户,年均增加群众收入约1600万元。(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王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