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江富兴镇天桥村: 靠实干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www.scol.com.cn  (2018-04-12 15:59:0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在中江县富兴镇天桥村2组的西瓜基地,一大片西瓜大棚映入眼帘。才结出的小西瓜,在碧绿的瓜藤掩映下,看着就让人欢喜。近段时间,天桥村的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致富奔小康铆足了干劲。

走进西瓜种植户戴老后的西瓜大棚,热气扑面而来,戴老后和工人们正忙着给西瓜藤打芽。“打芽之后,西瓜才长得大、长得快。”戴老后兴奋地对记者讲起了自己的西瓜种植经验。

村民卢天英在老戴的基地里打零工,一个月下来能挣个千把块钱,“以前这个时候一般都是在家种种自留地里的蔬菜,卖点小钱。自从老戴来到我们村种西瓜以来,收货前后,他都会请我们村里的人来帮忙,给我们开工资,带领我们脱贫。”卢天英一边忙着打芽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50岁的戴老后是浙江温州人,2014年,老戴来到中江寻找商机。天桥村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亲商爱商的政策环境让他决定在这里承包土地发展西瓜种植,“当初我和堂弟一起过来的时候,村上镇上都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土地流转租金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村里还专门请来农业专家向我们传授西瓜种植技术,甚至还帮我们修了一条水泥路,给我们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戴老后介绍说,今年自己的西瓜成熟较早,长势良好,预计五月份上市后能卖个好价钱,“我今年种的60多亩西瓜地,保守估计能出产15万斤左右。”戴老后告诉记者,自2014年种植西瓜开始,每年的利润超过20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农业农村好政策让戴老后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有信心把西瓜种好,多挣点钱回老家。”

在天桥村李家彦的核桃产业园里,200多亩核桃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李家彦的老朋友天桥村村支部书记李孝述来到园里,两人合计着核桃园今后的发展。

李家彦是土生土长的天桥村人,过去一直在外地做生意,2014年回乡创业种植核桃。老李一口气在村上承包了200多亩的山坡地和撂荒地,还前往云南引进当地优秀的“纸核桃”品种,“我们中江本地的核桃品种皮厚肉少,极不容易撬开。而云南的核桃皮薄肉多,握在手里就能捏开,吃起来方便。”

200多亩地老李全部种植核桃,并在核桃树下间种白芍、黄精等中药材近40亩。经过四年的发展,李家彦的核桃产业园已经步入正轨。据他预计,今年核桃产量将达到20万斤,加上中药材收入,产值突破200万元不成问题。

近年来,天桥村积极实施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有力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进程。2017年,该村脱贫7户21人,剩余的8户20人预计明年全部脱贫。李孝述表示,“我们将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我们村的核桃、西瓜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奔小康。”(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