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创新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做好“加法”打造特色家庭农场

www.scol.com.cn  (2018-04-12 15:58:2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什邡近年来一直将家庭农场作为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商品化经营的重要载体来抓,不断促进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据悉,截至去年底,该市在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84个,共培育推荐了5个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8个德阳市级示范农场,今年新培育省级示范农场3个,新增4个德阳市级示范农场。

大力发展“互联网+家庭农场”模式

“今年产量在每袋0.35斤,大概是35000斤左右!”什邡市湔氐镇桐林村8组的家庭农场主陈顺从事黄背木耳栽培有两年了,目前他的黄背木耳栽培有10亩,共计10万袋,主要销售模式包括做直销店、电视推广、微商、电商。

据了解,通过充分利用微信、QQ、淘宝等新型销售平台,什邡各地以“互联网+家庭农场+加工+销售”的形式,将农户的黄背木耳、猕猴桃、川芎、蜂蜜等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加工,实现了农户增收。

盘活“家庭农场+特色产业+旅游观光”模式

马井镇双石桥村利用翰林院落打造五棵树家庭农场,利用现有资源,鼓励农户用承包土地入股,由家庭农场统一经营,成立农旅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户利用闲置房发展民宿旅游接待,利用家庭农场调规土地发展游泳、乡村咖啡、垂钓、亲子体验等项目,增加农民及集体收入。

元石镇箭台村仟卉园艺家庭农场,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1000万元。该农场把观光休闲区、观光体验采摘区和花卉种植销售区融为一体,充分融合“旅游+农业产业+景区文化”,内容包含农、林、牧、渔、餐饮、休闲,发展景观园林和花卉种植、销售,现已拥有13亩花卉种植、销售温室,建设完成27亩园林景观苗木种植及配套景观水系、沟渠、小桥、亭台、垂钓鱼池、水生花卉种植观赏湿地。

鼓励“生态循环农业+家庭农场”模式

隐峰镇寿增村华兴种植家庭农场按“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采取生态循环种(养)结合新模式,把“种水稻+养稻田鱼+养鸭”融为一体,其中水稻壳糠可以作为禽类饲料,禽类粪便可作为水稻有机肥,而稻田鱼可以水田内微生物和稻花为食,由此形成生态循环的农业生态模式,不仅节约生产成本,还能够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污染,维护生态平衡,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常规发展为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