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区 “四个精准” 重抓职业培训

www.scol.com.cn  (2018-04-11 15:4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李小兰 记者 古蓉媛)2018年罗江区大力实施技能培训支撑计划,坚持劳动力职业培训与产业发展结合、与市场需求接轨,实行“四个精准”不断突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实现市场有需求、部门有培训、劳动者有技能。

精准培训需求一是抽调人服中心、就业局骨干成员组成调研小组,对区内大型企业和各镇专业合作社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准确掌握企业用工、经开区生产建设、各镇产业发展亟需的岗位工种和技能要求;二是充分利用“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企业集聚的有利时机,建立企业QQ群、微信群,对区内外100余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需求问卷大调查。经过调查,罗江区工业企业、产业经济、城镇建设主要紧缺工种是电工、焊工、实用性技术人才。

精准培训对象。充分运用劳动力实名制信息库,大力开展劳动者培训意愿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准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培训意向,建立统一的培训台账,依据其文化、年龄、特长和培训意愿等因素,依托广播、LED电子显示器、手机报、镇、村、社区等各种平台,有针对性地将合适的培训信息传递到户、人,做到培训对象精准。 2018年,罗江区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共2110余人,其中创业培训500余人,西式面点师、年画制作、中式烹调师等手工业培训550余人,美容美发师服务业培训150余人,电工、焊工、汽车维修工等工业培训310余人,青花椒种植、家畜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600余人。

精准培训内容。紧扣罗江区“军民融合、体育休闲、职业教育、川菜川剧”四张名片的打造, 立足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发展定位,以满足产业发展为前提、以市场就业为目的,新增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绵竹年画制作等工种,拓展培训内容,分行业分部门制定培训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地安排培训工种、培训批次,因镇因村施策,确保培训全覆盖。

精准培训方式。推行产训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培训模式。对接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活力和高层次文化,实施校企合作,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和汽车维修工、计算机程序员、工程测量员等培训;对接企业需求实施焊工、电工、汽车维修工等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对接青花椒、罗江蜜柚、贵妃枣、翠冠梨等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多部门联动,试行“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性技术培训”模式,推行送训下乡,将培训开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弹性调整培训时间,农闲培训农忙实践,实现“工学农忙两不误”。目前,罗江区已开展技能培训3期147人,创业培训5期150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供给了一批技能技术人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