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 全程机械化提质增效

www.scol.com.cn  (2018-04-10 11:23:5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春回大地,正值我市各地春耕备耕时节。在旌阳区各乡镇,一大批融合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农业新机具、新设施出现在田间地头,有力地助推了该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

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提效益

近日,在旌阳区扬嘉镇丰城村,10余个当地村民正在育秧田里劳作。他们都是德阳市瑞丰农机合作社的员工,正按规范流程将稻谷播种在一个个秧盒里,再洒上营养土、盖上农用薄膜。

两个月后,培育出来的秧苗,将被一盒一盒地装上插秧机,进行全机械化插秧。在播种现场,德阳市瑞丰农机合作社技术员张述全介绍,现在当地村民绝大多数都会选择合作社帮忙,采取机械化插秧。原因很简单,相比传统插秧,机械化作业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效益要好得多。“传统作业,得耕地、播种、施肥、管护、插秧,加上人工,光是插秧,一亩的成本大约就要花500多元。而采用机械化作业最多200元。因为合作社要培育秧苗,不但省去了人工,还不用管护、施肥。这省下来培育秧苗的土地,可以种小麦,收割完小麦后,正好赶上插秧。而小麦卖了也是一笔收入,一举多得。”张述全称,除了节省成本,机械化插秧更节省时间,传统插秧,平均一个人插一亩需要两天,机械化作业只需要10多分钟就搞定了。

旌阳区德新镇星光村4组一块近5亩的育秧田里,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泥水像欢快的红色浪花四处溅开。德阳市德孝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曹育清正开着拖拉机翻耕秧田。

曹育清告诉记者,这5亩育秧田两个月后将为联合社流转的50亩稻田提供机械化操作的秧苗,目前,联合社有200多台用于农事的农机,基本上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生产。

旌阳区农业局总农艺师钟贵祥介绍,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农业全程机械化的道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旌阳区一直致力于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加速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从水稻育秧生产线集中育秧,再到实现水稻耕田、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等全程机械化。

同时,旌阳区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不定时开展培训,全方位提高学员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具有较高生产经营水平、掌握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先进理念,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发挥好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

“北斗”+农机智助农业生产

3月22日下午,全省农机化发展工作及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现场会在旌阳区扬嘉镇丰城村召开。会上,一套基于北斗导航的智能化农机管理系统,成为了绝对的主角和焦点。

在扬嘉镇丰城村“全省农机现代化示范基地”,与会人员通过现场查看、听取介绍和技术观摩,实地感受了旌阳区农机化工作全面、全程、高质、高效的发展成效。

在德阳市瑞丰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水稻钵苗流水线和机械化插秧技术的现场演示,参观了北斗导航农机管理系统的现场演示,了解该系统的北斗定位、作业监控、农机调度、工况监测、实时测亩、数据挖掘分析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旌阳区在实施“四川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项目”中率先与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合作启动了“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物联网技术及装置研发与示范”项目。

装上北斗终端传感器的农机具,农户只需打开手机客户端就可实时掌握农机的运行状态、所在位置和作业进度,实现定位、调度、统计等智能化田间管理,大幅提高农机作业效率。

同时,农机具在装上北斗导航系统后,在作业的时候能够精准把控行进路线和行间距,让农作物的窝距、行距异常规整,杜绝以往单纯依靠人为经验操作带来的垄间重叠和遗漏现象,以便充分接受阳光,提高作物品质。经过对比实验,使用北斗导航系统之后,作物亩产将提高20%以上。

据悉,今年,旌阳区计划推广安装200台套农机智能监控终端,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与智能软件整合,形成一整套农机作业智能管理系统,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旌阳区以“农机科技推广、技术转化应用、人才队伍培养、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等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农机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抓好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培训、普及、应用等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农机化科技推广助力旌阳乡村振兴。(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